西藏邊壩縣有個“新生兒危重症救治小組團”

陳志強

2020年08月06日12:05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邊壩縣有個“新生兒危重症救治小組團”

  “謝老師,產房有一個重度窒息新生兒,出生羊水Ⅲ度污染,沒有呼吸、心率……”

  凌晨2點多,接到邊壩縣醫院值班醫生打來的急診電話,福建省援藏醫生謝繼裕急急忙忙翻身下床、一路小跑趕到手術室,立即採取氣管插管輔助通氣、糾酸、強心、液體擴容等一系列搶救措施。

  經過4個半小時的緊急搶救,患兒終於轉危為安,轉入新生兒保溫箱繼續觀察治療。

  這時,距離新的一天上班時間已不遠。謝繼裕匆匆吃完早飯,拖著疲憊的身軀,回到診室,繼續上班。這僅僅是其中的一次急診經歷。

  為了挽救更多的危重症新生兒,謝繼裕的手機24小時不關機,隨叫隨到。

  按照福建省第九批援藏工作隊精准實施“小組團”援藏工作要求,結合邊壩縣新生兒死亡率偏高的實際情況,邊壩縣以謝繼裕、洪繼宏兩位福建援藏醫生和廣東中山醫院部分援藏醫生組建了“新生兒危重症救治小組團”,其中,兒科主治醫師謝繼裕在二甲醫院兒科臨床工作14年,擅長新生兒常見病診療、圍產期新生兒危重症救治,洪繼宏醫生擅長兒科保健。

  組建“新生兒危重症救治小組團”以來,謝繼裕會同邊壩縣醫院兒科主任益西拉姆狠抓新生兒病房管理,引進內地醫院新生兒管理經驗,建立和完善新生兒病房管理長效機制,注重病房規范化管理。

  “新生兒危重症救治小組團”的醫生多次組織縣兒科醫生開展新生兒危重症搶救技術學習,包括新生兒胎糞吸入綜合征、新生兒窒息復蘇和新生兒氣管插管術、新生兒液體支持等危重症病症處理。

  在為患者服務的同時,“邊壩新生兒危重症救治小組團”本著“留下帶不走的人才”的理念,充分整合福建援藏和廣東中山醫院技術資源,實施“師帶徒”活動。

  通過開展業務學習、教學查房、病例討論、診療示范、實際操作等形式,對邊壩縣醫務人員進行“傳幫帶”﹔

  針對兒童常見病、多發病開展教學活動10余場,講解和示范腰椎穿刺術、新生兒心肺復蘇等專業技術﹔

  組織縣醫院醫療技術骨干及鄉鎮衛生人員64人赴漳州市各級醫療機構進行中長期培訓學習,強化醫療衛生人才建設,全面提升縣鄉兩級醫療衛生服務質量和服務能力﹔

  ……

  一批永遠不走的邊壩本土醫療人才隊伍正在茁壯成長!

  在“邊壩新生兒危重症救治小組團”的努力下,2019年7月以來,邊壩縣醫院兒科整體業務水平明顯提高,成功搶救新生兒危重症18例,兒童危重病例6例,新生兒死亡率同比下降80%,得到患者和當地群眾的普遍認可。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