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裡地區開展人工增雨緩解重度旱情

2020年08月06日11:33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開展人工增雨緩解重度旱情

  今年7月以來,阿裡地區總體降水較少,部分縣城持續出現中度以上氣象干旱,其中獅泉河鎮、普蘭縣為重度干旱,為有效緩解重度旱情的情況,近日,阿裡地區氣象部門組織開展人工增雨作業來緩解旱情。

  據了解,阿裡地區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在接到地區氣象局開展人工增雨作業命令后,迅速組織3名作業人員,出動移動指揮炮車,調配增雨火箭彈40枚,與阿裡地區氣象局汛期保障服務隊一同勘察地形地貌,選定最佳作業點,在噶爾縣境內共開展人工增雨作業3輪,發射增雨火箭彈30枚,形成了有效降水。

  為把握好本次人工增雨作業,阿裡地區氣象台精心研判天氣形勢,多次與西藏自治區氣象台會商,共制作發布天氣過程預報3期、人工增雨作業潛力預報3期,為高效開展人工增雨作業提供決策依據。

  通過本次人工增雨作業,有效地緩解了噶爾縣重度干旱的情況,增加了阿裡地區空氣濕度、土壤墒情,對緩解農田旱情等起到了良好的作用,對當地生態環境保護、農業生產具有一定的幫助。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