種植藏藥材 致富有“良方”

2020年08月05日10:5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種植藏藥材 致富有“良方”

  洛桑金巴是山南市的名人,近年來,他先后被評為“全區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全國農村青年致富帶頭人”“第五屆感動山南十大人物”等。

  作為年輕的“80后”,洛桑金巴從輟學少年成為成功企業家的故事,激勵了很多人﹔作為企業家,他帶動190戶665人增收,其中建檔立卡戶15戶40人,解決了6名大學、1名退伍軍人、1名殘疾人的就業問題﹔作為“四講四愛”宣講員,他結合自身實際現身說法,教育群眾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堅定了群眾靠勤勞雙手過好今生幸福生活的信心。洛桑金巴用實際行動展現了企業家的擔當,為群眾樹立了增收致富的榜樣。

  從輟學少年到成功企業家

  1980年,洛桑金巴出生在山南市曲鬆縣曲鬆鎮瓊嘎村。由於家裡兄弟姐妹多,經濟條件困難,16歲時,他初中畢業后便不再上學,開始外出務工。

  “成功是必然,也是偶然。”雖然沒能繼續學業,但洛桑金巴堅持自學藏醫技能,並有幸拜在藏醫名家嘉央論珠門下。同時,通過成人高考,洛桑金巴考取了西藏藏醫學院,拿到了大專文憑。

  大學畢業后,洛桑金巴先后在山南市藏醫院、雍布拉康藏藥廠工作。但是,守著“鐵飯碗”的他,並不安於現狀。2013年,洛桑金巴見家裡的土地都荒著,便有了種植藏藥材的想法。

  洛桑金巴說:“種植藏藥材,既利用了土地,還能促進群眾增收致富,當地黨委、政府很支持,2013年3月,我們組織村民成立了瓊嘎村藏藥材種植加工專業合作社。”

  丟掉“鐵飯碗”,回家做農民,讓親人、朋友很是不解,但洛桑金巴沒有過多解釋,他要用事實來証明一切。

  很快,洛桑金巴依靠多年積累的人脈打開了市場。如今,洛桑金巴創辦的合作社資產達2000多萬元,輻射帶動190戶655人增收,其中建檔立卡戶15戶40人。

  洛桑金巴用事實証明了在農村同樣能干出一番事業,當農民並不比公務員、工人差。

  打破傳統觀念,闖出“增收路”

  創業之初,洛桑金巴發現,種植藏藥材雖是不錯的出路,但實踐起來,特別是要大面積鋪開很難。他說:“村民已經習慣了種青稞、小麥,突然叫他們種植藏藥材,他們不習慣,也不願意。”

  為了打消群眾的顧慮,洛桑金巴想到了土地流轉。他想:這樣農民既可以收租金,還可以在合作社打工增加收入。

  設想雖好,實踐起來卻很難。剛開始,洛桑金巴隻流轉到了6畝土地,大多數人還是不願意把土地流轉給他。大伙說:“藥材雖好,畢竟不能當飯吃。農民不種糧食吃什麼?”后來,看見洛桑金巴靠自家的8畝地和流轉的6畝地掙了30萬元,群眾開始動心了。

  為了進一步打破群眾的傳統觀念,洛桑金巴不僅組織社員到安徽、青海、甘肅、四川、廣東等地學習藥材種植經驗,還注冊成立了公司,加工藏藥材,擴大銷售渠道,提高利潤空間。

  最早把土地流轉給洛桑金巴的是白瑪倉決。她說:“現在,每畝土地流轉金,已經從1000元漲到了1500元。我家3畝地一年租金4500元,參與種植藏藥材一天有70元的收入,年底還有分紅,一年下來能有兩、三萬元的收入。”

  目前,洛桑金巴共流轉土地950畝,種植藏藥材達16個品種。大伙兒都說:“把土地交給洛桑金巴省心,坐在家裡就能增加收入。”

  不僅如此,洛桑金巴的公司還解決了6名大學畢業生的就業問題。

  2017年大學畢業后,白瑪倉決的兒子索朗群培進入了洛桑金巴的公司。他說:“母親靠在洛桑金巴辦的合作社務工,供我上完了大學。我相信,在洛桑金巴的公司上班也能干出一番事業。”

  “我們公司是山南市唯一一家拿到化妝品生產許可証的企業,並且產品銷量不錯。我們相信,未來還會更好。”洛桑金巴信心滿滿地說。

  企業家要有社會責任感

  “企業家要有社會責任感。”是洛桑金巴堅持的理念和努力的方向。每逢重大節日,他都會給困難群眾送去慰問品和慰問金。平時遇到群眾有困難,他也是見一個幫一個,能幫多少就幫多少。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間,洛桑金巴給奮戰在一線的工作人員,送去了藏藥防疫香囊等藏藥。同時,還給附近周邊群眾送去了防疫物資,與大伙兒一起共抗疫情。

  在幫助他人的同時,洛桑金巴也在不斷思考:不能助長貧困群眾的“等、靠、要”思想,“授人以魚,不如授人以漁”,要鼓勵大家靠勤勞雙手過好今生幸福生活。特別是參加了今年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組織的“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宣講后,他的感觸更深了。

  “坐在台上給群眾講勤勞致富的道理,既是教育群眾,也是教育自己。有些話說起來容易,做起來很難,我們要做的就是努力把夢想變為現實。”洛桑金巴說,“現在,黨的政策這麼好,我靠黨的好政策走上了‘致富路’,我相信大伙也一定能走上‘增收路’‘致富路’。”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