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隻要勤勞,總會過上好日子”

黃志武

2020年07月31日11:5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隻要勤勞,總會過上好日子”

   “我做藏毯已經快20年了,做的毯子可以賣到全世界。隻要勤勞總會過上好日子。”39歲的藏毯工人格桑曲珍說。這些年,格桑曲珍編織的西藏古典藏毯,通過拉薩城郊的一家手工藏毯廠走向了海內外。

  走進位於金珠西路的喀瓦堅藏毯廠,廠房內,工人兩人一組,在編織機前盤腿而坐,“穿杆結扣”。他們一次次將不同色號的毛線穿過編織杆,結扣,並不斷梳理,然后把剛織好一層的羊毛線用力敲打緊實,這是手工藏毯獨特的編織法,保証了毯子的密實、厚重與耐用。一塊普通大小的藏毯要兩名手工藝者用時一個月才能編織完成。

  格桑曲珍喜歡邊做工邊唱歌,她的嗓音動聽,每當她的歌聲響起,工友們都會一起隨聲附唱。“我在這裡做藏毯很長時間了,聽說我做的毯子在很多國家都展出過,也參加過拍賣。有一條藍色的藏毯讓我印象深刻,毯子上面織滿了白色的祥雲。我很喜歡那條毯子。有次我們一起去過林卡,躺在草地上仰望天空,藍天、雪山、白雲映入眼帘,我在放聲歌唱時,靈感頓生,於是就有了這樣一組作品《尼拉姆》。我們用羊毛本色將毯子直接編織出來,希望通過藏毯,把西藏風光展示給世界。我來拉薩這些年,吃住都在廠裡,這是我的第二個家。有了這門手藝,生活過得很安穩。”格桑曲珍如是說。

  如今,隨著人們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古老的藏毯也被賦予了新生命。如今,藏毯將現代設計元素與傳統手工技藝融合后,已經成為藏文化傳承和現代文明發展的載體。走過一排又一排編織機,這些匠人們堅守著“拉薩制造”,傳統的手工藏毯編織技藝也在這裡被喚醒。

  “我在這邊工作快20年了,孩子也在這裡一天天長大,希望孩子好好上學、平平安安。我相信,靠著自己的手藝,未來的生活一定會越來越幸福。”格桑曲珍說。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