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實民生基礎 建設吉祥察雅

金鵬 胡榮國 扎巴旺青 陳志強 朱杉 周婷婷

2020年07月31日11:55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夯實民生基礎 建設吉祥察雅

  自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察雅縣經濟社會發生了巨大的變化,經濟總量不斷增長,水電、醫院、學校等公共基礎設施不斷完善、提高,孕婦和新生兒死亡率大幅下降,免費義務教育普遍推廣,群眾的幸福指數不斷提升,生活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日前,記者就察雅縣脫貧攻堅相關問題對該縣縣委副書記、縣長其珠多吉進行了專訪。

  2015年底,察雅縣農牧區貧困面大、貧困人口多、貧困程度深,全縣6.6萬余群眾中貧困群眾就有4688戶、20829人,佔全縣人口的33%。其珠多吉告訴記者,通過5年的努力,至2019年底,察雅縣總財力達26.42億元,較2015年底的9.67億元增長63.4%﹔2019年底,全縣地區生產總值達14.75億元,較2015年底的8.9億元增長39.7%。2019年底實現138個貧困村退出,4161戶20852人脫貧,歷史性地基本告別絕對貧困。2019年12月23日西藏自治區政府對外發布公告批准察雅縣退出貧困縣。

  人民健康處於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其珠多吉說,2016年以來,察雅縣累計報銷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1億元,群眾受益1.6萬余人次﹔投入資金691.24萬元對2.7萬余名群眾進行45類重點疾病篩查和5.7萬人的包虫病篩查,建檔立卡貧困戶篩查做到了全覆蓋﹔兌現農村低保對象保障資金、困難“殘疾人兩項補貼”、困難群眾臨時救助等資金9000余萬元﹔醫療救助4304人次,落實資金1497.06萬元﹔全縣五保意願集中供養率達100%。

  百年大計,教育為本。其珠多吉說,2016年以來,察雅縣累計投入資金1.83億元,新建、改擴建學校20所。投入學生“三包”經費1.58億元,投入營養改善計劃資金3202.52萬元。兌現區市縣困難大學生資助資金1081.72萬元,受益大學生1555人次。強力實施控輟保學,入學率全面達到國家和自治區的相關要求。

  其珠多吉還表示,按照“智志雙扶”和注重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的工作要求,察雅縣借助各類新聞媒體、微信公眾號的同時,還通過設置宣傳牌、懸挂橫幅、張貼標語、入戶宣講等多種形式,廣泛宣傳報道黨和國家的扶貧政策,以及全縣脫貧攻堅工作開展情況和取得的成效,營造了濃厚的扶貧工作氛圍。

  關於脫貧攻堅主要做法,其珠多吉介紹,在5年的脫貧攻堅工作中,察雅縣重點圍繞“兩不愁三保障”,注重分類施策,推進“五+N”扶貧措施。一是堅持把發展產業作為主攻方向。立足區位優勢和氣候優勢,將發展產業作為脫貧攻堅長久之策和治本之舉﹔二是堅持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重要補充。嚴格按照“六靠、五方便、兩避讓”原則,2406戶17251名群眾住上了安全舒適、布局合理的新房﹔三是堅持把生態補償作為雙贏之策。堅持綠色發展、生態富民的可持續發展道路,讓21765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實現生態就業﹔四是堅持把發展教育扶貧作為治本之計。扎實開展控輟保學工作,積極推行制度控輟、條件控輟,做到應招盡招﹔五是堅持把社會保障兜底作為基本防線。解決困難群眾的后顧之憂。同時,堅持其他各項工作服從於脫貧大局、優勢兵力集中於脫貧大局、行業資源傾向於脫貧大局。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