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援藏讓高原孩子逐夢飛翔

王莉

2020年07月09日10:4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教育援藏讓高原孩子逐夢飛翔

  圖為陝西援藏語文教師王英給拉薩阿裡高級中學學生上課。記者 王莉 攝

  上午9點多,日喀則市桑珠孜區齊拉路上的日喀則齊魯小學,60多名一年級小學生已經整齊地坐在“智慧”教室裡。今天,老師要用現代化的智慧黑板給孩子們講解課文《小鴨子和小公雞》,看著黑板,孩子們的眼睛裡閃爍著新奇與欣喜。

  為補齊日喀則市小學階段教育短板,給全市適齡兒童提供優良的教育環境。2019年,由山東省投資3700多萬元援建的日喀則齊魯小學建成使用,可容納學生900人。“齊魯小學無論是基礎設施、配套設施還是校園環境、師資配備,在整個日喀則都是數一數二的。”齊魯小學校長拉瓊表示,如今,到齊魯小學上學是日喀則市區家庭的首選。

  2016年教育援藏工作開展以來,山東省將教育援藏作為對口支援重要內容,舉全省之力、集全省之智,對日喀則市開展基礎教育、職業教育、繼續教育“全鏈條幫扶”,推動日喀則市教育事業實現快速健康發展。

  齊魯小學的建成使用,讓更多適齡兒童享受到了優質的教育資源,日喀則教育事業的充分發展更是讓更多高原的孩子揚起了希望的風帆,而這,只是“組團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的一個縮影。

  2015年,中央召開第六次西藏工作座談會,明確提出每年選派基礎教育階段若干名教師進藏支教,並組織西藏教師到內地培訓。2015年12月,教育部會同多個部門聯合印發《“組團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實施方案》,正式開始實施“組團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每10-50名教師組成一個團隊,集中對口支援一所中小學,開啟了教育援藏新篇章。

  幾年間,17個對口支援省市的28所受援學校的援藏團隊緊緊圍繞西藏自治區提出的目標要求,堅持以立德樹人為根本任務,充分發揮引領輻射帶動作用,全面提升受援學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學質量,把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教書育人全過程,“組團式”教育人才援藏工作取得階段性成果,助推西藏教育走上了“快車道”。

  “十三五”期間,17省市和部屬高校附屬中小學先后選派1676名教師進藏支教,以“五個100%”為抓手,緊緊圍繞“五個100%”目標任務,緊盯薄弱,強化理科和實驗教學,帶動全區基礎教育質量穩步提升,全區高中學業水平考試各學科平均合格率大幅提高。充分發揮援藏教師“酵母”作用,通過實施“青藍工程”師徒結對、“一對一、一對多”結對,對當地教師進行傳幫帶,把先進的教育理念、管理方式和教學方法傳授給當地教師,促進教師快速成長。在對口支援高校的幫助下,西藏受援高校積極加強學科專業建設,實現了西藏高校口腔醫學專業零的突破。同時,一大批學科專業的建立填補了西藏高等教育工學、醫學等領域的學科空白。

  一間十平方米左右的小屋、一張桌子、幾把椅子,這就是陝西省援藏教師、拉薩阿裡中學副校長任康元的辦公室。

  “在醫院的花銷學校會去結算,你們就不要擔心了,好好讀書就行。以后有什麼需要隨時來辦公室找我,我一定盡力解決。”“謝謝校長,我們一定努力學習。”辦公室裡,任康元和幾個剛從醫院出院回到學校的學生交談。談話雖簡單,但溫暖、鼓勵的話語溫暖了從阿裡來拉薩求學的學生的心。談及援藏一年來的種種努力,任康元話語堅定:“格桑花被藏族同胞視為幸福花。而我要做的,就是讓阿裡中學的每一個孩子能享受到和內地西藏班一樣的教育資源,讓每一朵格桑花都能完美綻放,讓每一個孩子都能揚帆起航!”

  教育援藏是火炬工程、希望工程,點燃了眾多高原學子走出高原的夢想,更是把內生發展的種子播在了全區各族人民群眾的心中、播在了孩子們的心中。如今,越來越多的老師在給學生上課或是與學生交談時發現,越來越多的學生們的眼睛裡“閃著光”,那是他們對知識的極度渴望,對未來深切的向往。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