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研究“還原”4400萬年前青藏高原東南部變化

董瑞豐

2020年06月30日10:15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科學研究“還原”4400萬年前青藏高原東南部變化

  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一支團隊的研究顯示,4400萬年前,在印度次大陸向北俯沖作用下,青藏高原東南部地區貢覺盆地由海拔700米的沙漠快速隆升為海拔3800米的森林地區。該研究成果近日已發表於國際知名地學期刊《地球與行星科學通訊》。

  據悉,科研團隊利用氧同位素古高度計和碳酸鹽岩古溫度計,結合棕櫚植物化石、高精度火山岩年代學、氣候模擬和前期研究結果得出上述結論。

  2016年和2018年,科研團隊兩次深入西藏自治區昌都市貢覺縣北部,對貢覺盆地進行野外科考,發現了兩套截然不同的沉積地層。下部地層以風沙沉積和河流沉積為主,其中還有棕櫚植物樹葉化石,形成於相對干旱的環境。上部地層以湖泊沉積為主,形成於相對濕潤的環境。

  論文通訊作者、中科院院士丁林說,以貢覺盆地為代表的藏東南地區曾是一片低地,主要受西風帶控制,氣候炎熱干燥,形成了大面積的沙漠,生長著亞熱帶植物群。伴隨著地勢抬升,季風開始在藏東南地區起主導作用,氣候變得較為濕潤和涼爽,植被類型也發生變化,開始出現高山森林,接近現今藏東南地區的環境類型。

  貢覺盆地位於橫斷山北部,是研究青藏高原分水嶺山脈隆升歷史的理想地區。青藏高原分水嶺山脈橫亙於青藏高原中部,從東向西主要包括橫斷山、唐古拉山和喀喇昆侖山,是太平洋水系和印度洋水系的分水嶺,也是世界屋脊的“脊梁”,其形成、隆升對青藏高原乃至整個東亞地區的古環境格局都有重要影響。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