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召開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王淑 趙二召

2020年06月30日10:05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西藏召開科學技術獎勵大會 為經濟社會發展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圖為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現場 攝影:王淑

首次構建高寒隧道結構多物理場耦合理論,攻克米拉山特長公路隧道建設難題,防裂基布科研成果的應用提高了高等級公路使用壽命﹔“藏醫藥浴法”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為我國第40個入選《非遺公約》名錄的遺產項目。

大面積示范推廣“藏青2000”“喜拉22”等青稞良種,良種覆蓋率達到90%,畝均增產25公斤以上﹔首次繪制出牦牛全基因組物理圖譜﹔成功繪制首個青藏高原特有魚類黑斑原鮡的全基因組圖譜,填補青藏高原魚類基因組學研究空白﹔

突破了全變流器型電源供電系統穩定運行的技術瓶頸,解決了青藏地區50多萬平方公裡的供電難題……如此碩果累累得益於一大批科研項目的研究發現和成果轉化。

圖為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現場 攝影:王淑

6月28日,西藏自治區召開科學技術獎勵大會,表彰了2018年度和2019年度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杰出貢獻獎和何梁何利基金科學與技術獎獲得者﹔對2018年度和2019年度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獎一等、二等和三等共40個項目進行了表彰。

“十三五”以來,西藏自治區科技事業緊扣創新型西藏建設目標,深入實施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落實“建平台、攻專項、促轉化、廣普及”的科技工作要求,著力提升創新體系效能,為經濟高質量發展、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提供有力科技支撐。

圖為2018年度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獎突出貢獻獎獲得者劉務林發言 攝影:王淑

據了解,2016年至2019年期間,西藏科技領域共評選出科學技術獎80項,一等獎16項、二等獎29項、三等獎35項,杰出貢獻獎2人,專利申請和授權量大幅度增加。隨著科技進步和不斷創新,2018年西藏自治區專利有效數2027件,其中發明專利600件、實用新型專利835件、外觀設計專利592件,專利密度由2016年的1.19件/萬人提高至2020年2件/萬人。

為做好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的支撐服務和協調保障工作,西藏自治區成立了第二次青藏科考領導小組及辦公室,服務對接全國1200余名科考隊員,組織召開科考專題座談會140余場,對接協調西藏130名科研人員全程參與已開展的科考活動,取得了一批突破性科考成果。

圖為2019年度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獎突出貢獻獎獲得者王保海發言 攝影:王淑

“極目一號”浮空艇首次獲得青藏高原海拔7000米高空的大氣組分數據,首次呈現青藏高原隆升前古近紀生態系統的整體面貌,首次發現裂腹魚類和高原鰍的分布海拔超過5200米,首次在墨脫發現燕鳳蝶分布,初步建成雅江冰崩災害監測預警平台。第二次青藏科考十大任務已採集大氣、水文、土壤、動植物、微生物等各類樣品5.7萬余份。

在深化科技助力脫貧攻堅方面,西藏自治區示范推廣青稞增產、牦牛肉羊育肥、特色果蔬種植、種草養畜等實用技術,增強貧困地區的造血能力,促進群眾增收致富,僅“科技富民強縣穩邊”專項帶動項目實施區680戶1790人實現增收。為加強科技成果在貧困地區的轉化應用,西藏建立長期穩定支持的農牧業科技成果轉化基地或示范點70余個,整合科研資金3.38億元用於西藏自治區脫貧攻堅和邊境小康村建設。

圖為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獎勵大會現場 攝影:王淑

在科技支撐特色農牧業發展方面,西藏大面積示范推廣藏青2000、喜拉22等青稞良種,良種覆蓋率達到90%,畝均增產25公斤以上。首次建立青稞種質資源鑒定評價體系和核心種質庫,首次繪制青稞全基因組遺傳圖譜,填補了國際空白。“類烏齊牦牛”“象雄半細毛羊”通過國家農業部畜禽遺傳資源委員會審定。突破了4750米以上高海拔牧區母牦牛一年一胎關鍵技術難題,首次繪制出牦牛全基因組物理圖譜。

青藏高原素有“世界屋脊”之稱,氣候復雜多樣、生態類型豐富多樣,為真菌生長提供了理想的棲所,以中科院微生物所為主的研究團隊,長期以來從事青藏高原真菌資源及多樣性系統研究。此次科研項目“青藏高原經濟真菌資源研究與評價利用”獲得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獎一等獎。項目參與人員普布多吉說:“關於青藏高原經濟真菌資源研究已經開展了30多年,並構建了國內首個青藏高原重要經濟真菌活性產物資源庫,成功轉讓了猴頭菇、杏鮑菇、冬虫夏草等相關專利和開發利用技術。”

圖為2018年度西藏自治區科學技術獎一等獎獲得者瓊卓瑪 攝影:王淑

在藏醫藥方面,西藏自治區研制並頒布藏藥材地方標准102項,數字化藏醫藥古典文獻2400余部﹔編纂出版《藏藥材圖譜大全》,收錄2192個常用藏藥材品種﹔“藏醫藥浴法”列入人類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作名錄,成為我國第40個入選《非遺公約》名錄的遺產項目。

在清潔能源方面,西藏自治區首家新能源檢測中心獲批檢驗檢測機構(CMA)資質認定﹔繪制西藏電網500kV輸電通道雷電地閃密度分布圖﹔建立第一個藏中電網電能質量仿真數據模型﹔突破了全變流器型電源供電系統穩定運行的技術瓶頸,解決了青藏高原50多萬平方公裡的供電難題。

圖為獲獎代表合影 攝影:王淑

支撐生態保護建設方面,國家重點研發計劃“那曲城鎮科學植樹”科研攻關建成試驗基地625畝,綠化示范500余畝,引進樹種46種17萬余株,鑒定高抗樹種16種,繁育適生樹種10余種,篩選出雲杉、圓柏、樟子鬆、高山柳等自然越冬樹種4種,苗木越冬保存率達到80%以上。

西藏自治區黨委副書記、自治區主席齊扎拉表示,“今年我們將同全國人民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斗目標,同時疊加新冠肺炎疫情沖擊的特殊影響,面臨的形勢和挑戰更加嚴峻和復雜,迫切需要我們將科技創新全面融入經濟社會發展主戰場,更好發揮科技創新的引領作用。”

西藏自治區將堅持“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享”的新發展理念,統籌推進區域創新體系建設,著力支撐經濟建設、文化建設,協調推進平安西藏建設、鄉村振興建設、健康西藏建設、美麗西藏建設,完善科技創新制度,為加快推動西藏高質量發展提供更加有力的科技支撐。力爭到2025年,西藏區域創新體系更加健全,自主創新能力更加突出,創新創業文化氛圍更加濃厚,創新制度體系更加成熟,創新型西藏建設步伐更加鏗鏘有力。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