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阿裡聯網工程進入攻堅期

2020年06月29日11:27  來源:西藏日報
 

記者日前從國網阿裡供電公司了解到,阿裡聯網工程目前已進入攻堅期。

據了解,阿裡聯網工程線路全長1689公裡,工程投資74.06億元,起於西藏中部的日喀則市,止於阿裡地區的噶爾縣,全線平均海拔4572米,工程建設完成將徹底結束阿裡地區孤網運行的歷史,形成西藏統一電網,工程沿線普蘭、改則、措勤、吉隆等7縣將納入主電網覆蓋范圍,對助力西藏打贏脫貧攻堅戰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具有重大意義。

截至目前,工程現場參建人員共計達到8607人,線路基礎開挖和基礎澆筑3352基,完成比例為100%,鐵塔組立3191基,完成比例95.20%,正在有序進入大規模放線階段。

記者日前在阿裡聯網工程線路包11項目現場看到,工人們正在緊張有序的架線施工。現場負責人田群告訴記者,公司承建的線路包11標段總共135.7公裡,其中基礎施工鐵塔組立297基,現已全部完成,線路架設目前已完成105公裡,完成全部工程量的95%。同時,該標段在施工過程中吸納了當地農牧民工100多人次,帶動當地60多戶農牧民脫貧,採購當地沙石料等共計300多萬元,為當地的經濟發展作出了貢獻。

據阿裡聯網工程建設指揮部綜合部副主任蘭國清介紹,阿裡聯網工程建成后,將使農牧民群眾期盼已久的大網電覆蓋沿線的7個縣,提高日喀則西部和阿裡地區的供電保障,從根本上解決近38萬人的用電問題﹔對積極服務“一帶一路”建設,打造面向南亞開放的通道,實現與周邊國家基礎設施互聯互通具有重要戰略意義。(溫凱 洛桑旦增)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