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研究:青藏高原湖泊每年蒸發517億噸淡水

2020年06月28日21:06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6月28日電(記者 徐馭堯) 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最新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並據此估算青藏高原湖泊蒸發總量為每年517億噸,相當於3570個杭州西湖的水量,為准確估算“亞洲水塔”青藏高原中湖泊水資源儲量提供數據參考。

納木錯湖心島邊界層塔。

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地氣作用與氣候變化團隊馬耀明研究員等人的這項研究成果在北京時間6 月27日(美國當地時間6月26日)發表於國際著名學術期刊《科學—進展》(Science Advances),該研究以“Quantifying the evaporation amounts of 75 high-elevation large dimictic lakes on the Tibetan Plateau”為題。

青藏高原被稱作“亞洲水塔”,其湖泊面積近5萬平方公裡,佔中國湖泊總面積50%以上。以往,在研究青藏高原湖泊水分循環過程中,對高海拔湖泊的湖-氣相互作用觀測較少。同一湖泊採用不同研究方法得到的湖泊蒸發量具有明顯差異,且湖泊蒸發量空間分布及蒸發總量仍未可知。

阿裡地區拉昂錯湖心島自動氣象站架設。

該論文的第一作者,中國科學院青藏高原研究所王賓賓博士介紹:“綜合結果表明,青藏高原湖泊蒸發總量為每年517±21億噸,其中75個大型湖泊的蒸發總量為每年294±12億噸。” 研究還發現,湖泊冬季冰面升華水量大約佔湖泊年蒸發量的12.3-23.5%,是湖泊水量平衡研究重要的組成部分。青藏高原南部湖泊的非結冰期長度和湖泊蒸發量都顯著高於北部湖泊。

那曲地區巴木錯湖泊溫度鏈觀測布設。

該論文的通訊作者馬耀明表示,該新方法可准確估算青藏高原湖泊蒸發量,並可應用於估算世界其它地區湖泊蒸發量。本研究獲得第二次青藏高原綜合科學考察研究和中科院A類先導專項“泛第三極環境變化與綠色絲綢之路建設”等項目的資助。(圖片由中科院青藏高原所提供)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