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期間,如何安全點外賣?外出就餐注意這些細節

2020年06月28日10:00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疫情期間,如何安全點外賣?外出就餐注意這些細節

  編者按:疫情期間,如何安全點外賣?外出就餐如何做好個人防護?今天,我們為您支招!

  外賣點餐注意事項:

  1、訂外賣不要選擇高風險區域的餐館,盡量選擇規模較大、防控措施更嚴的餐館。

  2、一些平台要求將廚師、打包員、配送員的健康情況及餐箱消毒情況等安全防護信息,以電子卡形式呈現給消費者。消費者應在接收外賣前仔細留意這些信息。

  3、取餐前要留意,外賣包裏是否實施“無接觸標准化包裝”,並先對包裝進行消毒。

  4、接收外賣、快遞等包裏時,盡量選擇自提櫃、便民服務點、指定地方存放、物業代收、保安室代收、社區配送Mini站等多種無接觸配送方式。

  5、仔細留意,配送員送餐時是否嚴格佩戴口罩、手套等。

  6、取餐后及時洗手消毒,盡可能降低感染風險。

  外出就餐注意這些細節:

  疫情期間,盡量減少外出就餐,避免多人聚餐,做好自身防護。與此同時,疾控部門也針對外出就餐的市民“度身定制”了一套健康防護方案。

  就餐前

  通風處是優選 排隊點餐戴口罩

  選擇証照齊全、環境整潔的餐館就餐,建議消費者可以關注一下由北京烹飪協會牽頭遴選的“放心餐廳”。

  宜選擇通風良好的位置就座,如果選擇包間就餐,應注意包間的清潔消毒和通風。

  提倡無接觸式的掃碼點餐或預約點餐。若排隊點餐時,要注意佩戴口罩,並與鄰近的顧客保持一米距離。

  保持手部清潔,注意洗手。要用流動水、洗手液洗手,尤其是在就餐前、如廁后或手接觸污物后﹔在等餐的時候盡可能避免觸碰餐館內的公共物品。

  就餐時應遵從餐館防控規定,服從服務人員引導,配合就餐人流控制等防控安排。

  就餐時

  涼菜熟食小心吃 自帶餐具更衛生

  就餐時桌位間距應保持在一米以上,不要和非同行者同桌或在同一包間就餐。

  點菜要適量,少點油炸和高鹽食品、含糖飲料。

  盡量不吃生食、半生食,食用火鍋、自助海鮮等一定要充分加熱煮熟。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

  在溫度、濕度較高的夏季,涼拌菜、熟肉制品、裱花蛋糕等可能會因為加工、貯存不當,導致腐敗變質,因此若發現食物變質、有異味、混有異物等,要廢棄不再食用。

  兩人及以上共同就餐時,要記得使用公筷、公勺,減少接觸傳播,提倡分餐制﹔外出就餐時如果能帶上自己的筷子和勺子就更有利於健康,尤其是對於孩子。

  若有咳嗽、打噴嚏等,應遠離餐桌,要用紙巾或肘部遮掩住口鼻,用過的紙巾丟入帶蓋的分類垃圾桶。

  就餐后

  掃碼結賬無接觸 打包剩飯要加熱

  盡量採用無接觸式結賬方式,也就是掃碼結賬。

  打包的剩飯菜要妥善保存,盡早食用。再次食用前,要充分加熱,保証食品安全。

  此外,建議餐館內的工作人員和服務人員,在專門區域分時段錯峰就餐,減少人員聚集。(人民健康網綜合自新華網、北京青年報)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