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唐卡藝術迎來劃線發展

趙朗

2020年06月28日09:57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唐卡藝術迎來劃線發展

  “標准的制定是設定唐卡品質底線,而非上限,旨在延續傳統工藝原真性水准,規范市場行為,促進傳統文化可持續發展。”西藏唐卡畫院高級顧問尼瑪次仁27日就西藏唐卡劃線發展接受中新社記者採訪。

  唐卡起源於公元7世紀,傳承至今,各流派自成系統,表現形式多樣。2006年,唐卡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名錄。日前,西藏自治區《傳統貼(堆)繡唐卡地方標准》出台,這一標准由西藏官方發布。

  西藏唐卡畫院是參與該標准起草的成員單位之一。尼瑪次仁介紹,貼(堆)繡唐卡早在明代已盛行,是唐卡藝術的重要表現形式之一,在藏語中統稱“國唐”,因工藝類似貼花,“堆繡”便由此而來,從上世紀七八十年代延續至今已成俗稱。

  此標准規定了傳統貼(堆)繡唐卡的材料、工具、制作工藝、技術要求、產品分類、標志、包裝、運輸和貯存等,適用於傳統貼(堆)繡唐卡的制作、科研、教學、銷售、傳播、管理及相關領域。

  他說,不同於繪畫唐卡,貼(堆)繡唐卡由唐卡畫師畫出白描圖案,再由技師裁剪布面並拼接縫制而成。

  唐卡作為藝術品,為何要劃線發展?

  尼瑪次仁表示,唐卡傳統上以宗教題材為主,功能比較單一。隨著市場經濟的不斷發展,它以多元化的表現形式和題材走進藝術收藏界和文化旅游市場,“唐卡市場繁榮是好事,但是不能壞了傳統唐卡文化的原真性。很多人打著唐卡藝術的旗號,以次充好,打破傳統唐卡繪制規律。”

  所以,2016年《西藏唐卡分類標准》順勢而出,從材質和制作方法、內容和題材、風格和流派進行了分類。另外,《西藏傳統手繪唐卡地方標准》出台,對畫布材質、顏料成分、作品規格、繪制技藝等方面對傳統手繪唐卡劃定了等級界定。

  有部分專家對此提出質疑,唐卡制定標准並不符合藝術發展規律。

  尼瑪次仁認為,標准制定只是對傳統唐卡的制作工藝提出了底線要求,在堅持《造像度量經》規范的基礎上,對藝術創作不設定上限,對唐卡藝術家創作、創新無局限性。

  據不完全統計,西藏唐卡全產業從業者上萬人,唐卡畫師和學徒約有3000人以上,50人以上規模的培訓機構有10余家。目前,西藏官方評定的等級唐卡畫師有140余人,是西藏傳統唐卡藝術傳承和產業發展的重要力量。

  面對唐卡前所未有的市場繁榮,尼瑪次仁表示,在西藏唐卡地方標准體系建設中,今后還將繼續啟動《西藏傳統礦植物顏料制作工藝地方標准》《傳統畫筆、畫布制作工藝地方標准》和《西藏唐卡傳統裝裱工藝地方標准》等系列標准的編制和發布。(完)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