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地區,居家如何做好防控

2020年06月24日10:12  來源:人民網-人民健康網
 
原標題: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地區,居家如何做好防控

  近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在新聞發布會上介紹了《低風險地區夏季重點場所重點單位重點人群新冠肺炎疫情常態化防控相關防護指南(修訂版)》的有關情況。那麼,新冠肺炎疫情低風險地區的人群,居家該如何做好防控呢?

  1、 做好體溫計、口罩和消毒劑等防疫物資儲備。

  2、 做好家庭成員的健康監測。

  3、 室內溫度適宜時,盡量採用自然通風。

  空調使用前應進行清洗﹔開啟前,先行打開門窗通風20~30分鐘。如可以,建議空調運行時門窗不要完全閉合。

  4、 家庭環境以清潔為主,預防性消毒為輔。及時清理室內垃圾。

  5、 家庭成員不共用毛巾,勤晒衣被。

  6、 注意個人衛生,及時進行手衛生,避免用未清潔的手觸摸口、眼、鼻,打噴嚏、咳嗽時用紙巾遮住口鼻或採用肘臂遮擋等。

  7、 呼吸道疾病患者生病期間,盡量減少外出﹔如需外出,應正確佩戴口罩,做好手衛生。

  8、 外出時,隨時備用一次性使用醫用口罩或醫用外科口罩。在人員密集或通風不良的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或與其他人近距離接觸時佩戴。

  9、 要注意檢查下水管道、衛生間地漏等的U型管水封,缺水時及時補水。

  相關閱讀:

  中國疾控中心:盡量不接觸生魚生肉 食物處理前后要徹底洗手

  6月19日,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馮錄召在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上強調,目前還沒有發現通過食用食物,包括海鮮產品經過消化道感染的証據。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傳播感染的主要途徑還是近距離呼吸道飛沫和間接的接觸傳播。

  馮錄召表示,為了降低可能的風險,建議在購買食物時,盡量不要接觸生魚、生肉﹔在日常處理、烹飪、食用食品過程中,應該注意食品衛生和食品安全,包括食物處理前后要徹底地洗手﹔生熟案板分開,以及食物和飲用水要徹底地加熱煮熟、煮透﹔水果需要去皮食用,使用潔淨的餐具,餐具可以採用蒸15分鐘方式消毒。

  (資料來源:中國健康教育中心、央視新聞客戶端)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