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地制宜 甘肅省卓尼縣脫貧攻堅有“良藥”

李元梅

2020年06月24日10:07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行在甘南】因地制宜 甘肅省卓尼縣脫貧攻堅有“良藥”

  2020年上半年,“甘肅方劑”在支援湖北等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時,還曾遠赴重洋,馳援白俄羅斯等國1.3萬余付,帶動甘肅省中藥飲片第一季度實現工業總產值5.18億元。

  中藏醫藥不僅在支持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上發揮了優勢、貢獻了力量,還在助力甘肅省打好脫貧攻堅戰上起到了積極作用。6月下旬,中國藏學研究中心調研組前往甘肅省甘南藏族自治州卓尼縣柳林鎮昌合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就合作社“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運行成效進行了調研。

  圖為中國藏學研究中心調研組在卓尼縣柳林鎮昌合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調研 攝影:李元梅

  卓尼縣柳林鎮昌合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成立於2015年,主要經營中藏藥材的種植、初加工和銷售。合作社以“公司+合作社+農戶”模式運行,與蘭州和盛堂制藥股份有限公司合作,成為其穩定藥源基地。合作社向藥農提供技術和服務,保証藥苗質量,最后與藥農簽訂回收訂單,統一銷售,為農戶種植藥材的產前、產中、產后過程解除了后顧之憂。

  在合作社的帶動下,2018年,通過士地流轉、資金入股、生產資料折股、統一供種、統一技術服務、協議訂單收購、就近務工等方式,帶動卓尼縣5個村580余戶、跨縣域帶動臨潭縣3個村130余戶發展藥材產業,就近就地解決周邊農牧村勞動力務工1500多人次,戶均務工收入達3000元以上。

  圖為昌合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藥農在種植藥材

  圖為昌合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藥農在種植藥材

  圖為昌合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藥農參加當歸生產技術培訓

  合作社還通過多渠道帶貧增收:吸納113戶貧困戶到戶產業扶持資金151.9萬元入股到合作社,以每年不低於8%的比例進行保底分紅,其中20000元入股56戶,戶均收益1600元﹔7000元入股57戶,戶均收益560元。優先流轉貧困戶閑散土地,按期足額支付土地流轉金。對貧困戶種植的藥材以高於市場價格進行訂單收購。優先吸納有意願、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到合作社務工,貧困戶務工人數達到315人,人均收入3650元。

  圖為卓尼縣中藏藥材種植基地 攝影:李元梅

  圖為昌合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的藥農在分揀收獲的當歸

  圖為昌合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收獲的當歸

  近年來,卓尼縣緊扣實際,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以推進脫貧攻堅行動為載體,以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為契機,著力推動特色優勢產業向縱深發展、向高效邁進。

  2020年種植中藏藥材8萬畝,品種10余種,覆蓋13個鄉鎮,培育藥材加工龍頭企業2個,標准化交易市場1個,藥材全產業鏈建設基本形成,帶動貧困戶3487戶,推廣種植半野生馴化蕨麻4569畝,扶持培育蕨麻種植專業合作社13個,企業1個,其中貧困戶299戶。

  在培育壯大特色優勢產業的基礎上,為增強特色產業品牌效益,提高社會知名度和市場競爭力,拓寬特色農產品銷售渠道,卓尼縣以“三品一標”認証為抓手,“卓尼柴胡”“卓尼當歸”“卓尼青稞”“卓尼木耳”已納入國家地理標志目錄,農業產品認証總數居全州前列,標志著卓尼縣農產品生產加工企業的管理技術和生產水平步入新的發展階段。(中國西藏網 記者/李元梅 部分圖片由卓尼縣柳林鎮昌合藥材種植專業合作社提供)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