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5部X波段天氣雷達投用

王菲

2020年06月24日09:4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西藏5部X波段天氣雷達投用

  記者日前從自治區氣象局了解到,由自治區財政投資,該局負責實施的《拉薩天氣雷達監測系統建設》項目(一期、二期)日前通過業務驗收,標志著5部全固態X波段多普勒天氣雷達系統(簡稱X波段雷達)建成並投入組網業務運行,填補了拉薩周邊多區域天氣雷達監測盲區,將有效提升氣象災害精細化預報預警能力。

  記者了解到,自治區氣象局曾在全區布設了4部C波段多普勒天氣雷達,但受高原山多、山高等特殊地形影響,監測能力受到較大限制,極大地制約著災害性天氣的監測預報預警能力和精細化服務水平。為此,2018年,自治區氣象局組織實施《拉薩天氣雷達監測系統建設》項目。自治區氣象局組織專家,經過多次實地調研、勘查、論証等工作,最終分別在拉薩市周邊的墨竹工卡縣甲馬山、貢嘎縣加繞拉山、尼木縣尼木鄉、當雄縣納木錯、措美縣哲古鎮各建設了一部X波段雷達,基本覆蓋拉薩周邊重點區域天氣雷達監測盲區,並且實現組網觀測服務。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