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周縣為現代遠程教育提質增效滿足基層干部群眾學習需求

索朗瓊珠 次仁片多

2020年06月19日10:13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滿足基層干部群眾學習需求

  林周縣通過“配強一支管理員隊伍、完善一套工作機制、選樹一批學習內容、建立一套考核機制”系列措施,提升黨員干部現代遠程教育站點學、用、管水平,真正實現讓黨員干部經常受教育,使農牧民長期得實惠的目標。

  配強一支管理員隊伍。按照“各站點必須配備兩名或以上管理人員”“村黨組織書記是第一責任人,第一書記為主要管理員”的要求,從村黨員干部中選配一名協助管理員,全縣45個行政村黨員遠程教育終端站點選配了一支政治立場堅定、文化水平較高、能吃苦、敬業心強的黨員管理員隊伍。實行輪崗負責制,相互配合,實現了“崗位不斷人、工作不斷檔、學習不斷時”。

  完善一套工作機制。緊緊圍繞制度和隊伍建設做文章、下功夫、求實效,全面夯實遠程教育工作基礎。採取縣幫鄉鎮、鄉鎮幫村的方式,指導各遠程站點健全完善“三簿一冊”(學習內容記錄簿、學習討論記錄簿、信息反饋記錄簿和黨員簽到冊)相關台賬﹔幫助黨員遠程教育工作基礎薄弱的鄉鎮、村制定了遠程站點管理、設備設施管理和信息收集記錄反饋等方面的規章制度﹔加強對各站點教學活動的檢查,幫助解決學、用、管過程中的問題,推動學習成果的轉化,使遠程教育成為廣大基層黨員群眾學習國家政策、提升個人素質、增強致富能力的重要載體。

  選樹一批學習內容。在學習培訓的內容上,按照因需施教、分類施教的原則,結合群眾需求,採取“政治理論集中學、重要節目全員學、科技知識分類學、致富信息個別學”等方式,把群眾感興趣、看得懂、學得會、用得上的課件節目納入播放計劃,為基層黨員干部群眾創建更加方便快捷的“雲課堂”,滿足廣大黨員干部群眾日益增長的學習需求,提高基層黨員群眾學習的能力和質量。

  建立一套考核機制。細化遠程教育站點學、用、管目標考核評分標准,將遠程教育學、用、管考核結果納入基層黨建工作目標考核的重要內容,採取黨員群眾評議和滿意度測評等方式,檢查實績成效,從基層看效果、讓黨員作評價,對全縣各黨員遠程教育站點學、用、管情況進行量化考核,對不達標的站點及時整改、對不稱職的管理人員及時撤換。同時,督促鄉鎮黨委書記主動履責,把抓遠程站點的學、管、用工作納入基層黨建述職評議考核,確保遠程教育工作真正落實、效果真正體現。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