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督在基層展開 問題在一線解決

王雨霏 毛婧

2020年06月17日10:11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監督在基層展開 問題在一線解決

  “亞姆熱(藏語,好啊),亞姆熱!真沒想到巡察組這麼快就為我們解決了這個問題。”最近,多吉老人逢人就夸。

  去年4月,昌都市丁青縣委巡察組到覺恩鄉金卡村開展巡察走訪,在多吉家中與他拉家常時了解到老人近兩年沒有領到生態崗位資金,而且村裡和他一樣的情況村民還有很多。

  “得知這些情況后,我們立即核實調查,很快便查清了事情的來龍去脈。”丁青縣委巡察辦主任郭衛說。原來,金卡村生態崗位資金在2018年之前一直是以現金的形式發放的,2018年以后,村“兩委”為了方便群眾就把生態崗位資金發放改成了“一卡通”,直接轉入到群眾的銀行卡裡,但由於賬戶信息核對不及時、政策宣傳不深入,加之多數老人不識字等問題,導致群眾不清楚資金去向。對此,巡察組立即下發《巡察整改立行立改通知書》,對相關責任人進行批評教育,責令限期整改。多吉老人也在扶貧專干的幫助下,通過查詢,發現這兩年的生態崗位資金都在銀行卡上,困擾2年多的心事終於放下了。

  這是昌都市開展“直接巡村”的一個典型事例。近年來,昌都市委巡察機構聚焦擴大巡察監督“覆蓋面”,主動作為、積極探索開展“直接巡村”,著力解決村級黨組織黨的領導弱化、黨的建設缺失等問題,讓群眾真切感受到巡察帶來的實實在在變化。

  以前巡察,關注重點隻到縣鄉一級,但對農村的巡察研究不夠、關注不多,本次巡察要求直接對村級組織面對面“把脈問診”,有針對性地開方用藥,達到“治病救人”的目的。在具體實踐中,昌都市通過建立健全巡察機構,出台實施方案、辦法等相關制度,明確時間表和路線圖,編寫工作指南和巡察手冊,優化巡察隊伍,創新拓展宣傳模式等,開展走訪調研和巡前培訓,實現村(居)巡察工作從無到有、從探索到規范。

  據了解,首輪直接巡察村(居)由昌都市委巡察機構謀劃實施,在卡若、江達、芒康、丁青4個縣(區)進行試點,對12個村(居)直接巡察。把問題突出、困難集中、矛盾較多的村(居)黨組織作為重點巡察對象。

  “村委監督委員會是怎樣開展監督工作的?”

  “卡片上有我們巡察組的電話、郵箱和監督內容,您要是有礙於情面不願說、擔心報復不敢說的問題都可以打這個電話。”

  ……

  據悉,2019年10月20日至2020年1月10日,昌都市首輪“直接巡村”共走訪群眾495戶,談話589人次,發現問題64條、問題線索19件11人。同時,昌都市在首輪巡察村(居)的基礎上,全面鋪開直接巡察工作,組織察雅、左貢、八宿、芒康、邊壩、洛隆、丁青、類烏齊、江達和貢覺10縣開展第二輪直接巡察村(居)工作。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