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藏干部孫彥輝:“一年半太短,隻爭朝夕”

陳志強

2020年06月16日10:39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記天津第九批援藏干部孫彥輝:“一年半太短,隻爭朝夕”

  “我們來援藏,不是當過客,更不是來‘鍍金’的。一年半太短,隻爭朝夕,要切實讓這裡發生看得見、摸得著的變化。”這是天津市第九批援藏專技干部孫彥輝常挂在嘴上的一句話,而他也是這樣做的。

  2019年7月,帶著一份對援藏事業的執著,孫彥輝來到三江並流的昌都,成為昌都市農業技術推廣站的一名技術員,開啟了他的農業援藏生涯。

  進藏伊始,孫彥輝克服高原反應,迅速調整工作狀態,適應陌生的工作和生活環境,在很短的時間內完成了角色的轉變。

  援藏“苦”,但孫彥輝不這麼想,他始終堅持“艱苦不降標准,缺氧不缺精神”的信條。

  孫彥輝進藏剛一周,正逢昌都市農業技術推廣站下縣開展調研,單位領導讓他再適應一周下鄉。但是孫彥輝說,自己作為一名專技人員,援藏僅有一年半年的時間,必須用好每一天幫助昌都農業發展多做些事情。

  孫彥輝先后深入察雅縣、江達縣、貢覺縣、芒康縣、卡若區等五縣區,開展農業生產情況調研,了解種植結構和農業生產中出現的技術問題。走訪貢覺縣哈加鄉嘎空、普孜、果布、曲卡四個單位對口幫扶村,了解33戶建檔立卡貧困戶情況。

  由於缺技術,在部分偏遠鄉村,群眾依然為吃上新鮮蔬菜犯難。來到昌都后,孫彥輝想得最多的就是如何讓這些群眾都能吃上新鮮的蔬菜。

  他開始往藏東大地的田間地頭跑,手把手教群眾種糧食、蔬菜。在孫彥輝的努力下,一些鄉村的種植狀況有了明顯改變。期間,他積極協調天津邯豐農業科技有限公司、天津宏程種業捐贈白蘿卜、小白菜、芹菜種子3000余袋,引進實施農業新品種黃瓜、辣椒、西紅柿等8個。

  最令孫彥輝高興的是,在他的努力下,獲得了天津津南區農技中心捐贈的2架“植保防治無人機”。

  孫彥輝在下縣調研走訪的過程中發現,昌都現有農作物耕地面積73萬余畝,因山高谷深,地形、地貌復雜,農業植保工作難度大,農忙時農民打藥也成為難題。在相繼考察了昌都市3414田間肥效試驗點開展情況和進行了田間測產后,他根據防治工作需要,積極協調天津津南區農技中心捐贈“植保防治無人機”。

  在2架價值25萬元的“植保防治無人機”捐贈現場,孫彥輝高興地說:“植保無人機將會助力昌都農業生產,提高農業科技水平,增加農民收入。”

  工作之余,孫彥輝始終堅持給昌都的孩子送溫暖。經過他積極奔走呼吁,為貢覺縣哈加鄉4個對口幫扶村募集衣物400余件,書包、運動鞋、文具30雙(套)﹔協調天津市開發區慈善協會捐贈價值20萬元棉服,並發放到貢覺縣阿旺鄉中心小學150名貧困生手中。

  此外,孫彥輝多次協調天津津南區農業企業來昌都考察合作,與天津金谷集團合作的芒康特色辣椒產業化項目正在有序開展,今年將開展品種的引進試驗工作。

  入藏9個多月,孫彥輝的皮膚黑了,皺紋多了,精神頭卻越來越足了……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