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庄文明一小步  城鄉文明一大步

2020年06月12日16:45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林芝6月12日電(廉夢歌)近日,墨脫縣各駐村工作隊積極協助村“兩委”組織農牧民群眾通過靚化庭院、美化村居、綠化鄉村,推進全民種草植樹綠化國土行動,大力開展環境綜合整治,建設美麗鄉村,推進鄉村生態振興。

靚化庭院,做“美麗庭院”建設者。為改變不良生活習慣,倡導健康生活方式,增強環境衛生主人翁意識,各駐村工作隊積極協助村“兩委”,教育引導農牧民群眾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靚化庭院,營造舒適溫馨的居住環境。格林村駐村工作隊大力發展庭院種植,帶頭在駐村點種植花朵、蔬菜,用實際行動潛移默化影響群眾,並組織農牧民群眾在自家院落種菜、種樹,實現了家家有菜園,房前屋后有果樹,既綠化了環境,也美化了家園。充分利用農牧民群眾庭院閑置土地發展庭院經濟,既拓展了農牧民群眾增收渠道,也為建設安居樂業美麗鄉村打下堅實基礎。

美化村居,做“小康生活”維護者。各駐村工作隊結合疫情防控相關工作,積極協助村“兩委”,多形式、多角度、多層次,開展人居環境治理工作,組織農牧民群眾清理村內生活垃圾和定期開展村內衛生整治行動,進一步美化了村居,提高了農牧民群眾幸福感。德果村駐村工作隊積極協助村“兩委”深入開展生態環保宣傳工作,並與村內23名生態崗位工作人員簽訂崗位責任書,對崗位人員進行半年工作量化考核,進一步強化崗位職責。卡布村駐村工作隊協助村“兩委”建立環境衛生整治長效機制,充分發揮黨員模范帶頭作用,群眾以聯戶為單位,全面改善卡布村環境衛生,推動了美麗鄉村、幸福宜居卡布的建設。截至目前,全縣各駐村工作隊積極協助村“兩委”開展村內環境衛生整治工作513場次,參與群眾達10260人次。

綠化鄉村,做“金山銀山”守護者。各駐村工作隊積極協助村“兩委”班子通過集中宣傳、入戶教育、發放宣傳資料等方式,在農牧民群眾中廣泛開展森林保護法、環境保護法等相關知識宣教活動,教育引導農牧民群眾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助力生態文明建設。達木村駐村工作隊積極協助村“兩委”開展以“綠化家園、人人有責”為主題的植樹活動,共種植桃樹15株、香蕉20棵、水青岡樹48株、梨樹5株、野花椒20株和其它樹苗52株。通過植樹造林進一步提高農牧民群眾愛林護林意識,樹牢了綠色發展生態理念。截至目前,全縣各駐村工作隊積極協助村“兩委”開展植樹造林、美化鄉村活動171場次,參與群眾達7182人次。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