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等安置點的燈都亮起來了,我就回家”

王炳坤

2020年06月10日11:5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等安置點的燈都亮起來了,我就回家”

  “我的英雄老爸,啥時候回家呀?你愛吃的楊梅都熟了。”“老爸,你努力工作,我努力學習。我們約好都要努力優秀喲。”讀著16歲女兒的來信,王朝的眼眶濕潤了。

  王朝回信說,等安多縣所有安置點的燈都亮起來了,他就回家。

  今年42歲的王朝是國網浙江電力那曲市安多縣幫扶工作組副組長。根據國家電網公司推進深度貧困地區電網建設的統一安排,他所在的國網溫州供電公司對口幫扶西藏那曲市安多縣,重在完成10處扶貧搬遷安置點的通電任務。這位來自國網溫州市文成縣供電系統、曾在抗擊台風和抗洪搶險等電力保障中屢屢立功的“江南漢子”,工作職責是對安多縣電網改造工程進行現場安全稽查和技術指導。

  “今天老天爺賞臉,現在雪停了,施工隊的兄弟們加油,爭取把今天的任務早點干完。”在海拔將近4800米的唐古拉山山腳,王朝來到幫愛鄉安置點的電網改造施工現場,一邊喘著粗氣,一邊給大家鼓勁。

  初夏的藏北高原,依舊千裡冰封,寒風刺骨。安多縣處於高海拔地區,空氣稀薄,大雪大風天氣常見,是西藏氣候條件最惡劣的地區之一。而國網溫州供電公司負責的項目點多面廣,工程進度難以把控。即便如此,在現場監督指導的王朝仍然語氣堅定:“在高原上施工,工程質量更應當嚴格要求!”

  大約3個月前,王朝和國網溫州供電公司的5名幫扶人員進藏,隔離期一結束,他們就驅車8小時來到安多縣。“大家都心急,積壓的工作太多,必須搶回時間呀。”王朝說。

  剛到安多縣,高原反應殺得大家措手不及,有的隊員頭疼得厲害,晚上經常失眠,還有人鼻腔內經常出現血絲甚至血塊。平均超過4500米的海拔高度,別說工作,就是走快一點,隊員們都會一邊喘一邊咳嗽。就這樣,隊員們在現場常常是埋頭干活,減少說話,盡量將最多的體力留給工作。

  王朝從不因條件艱苦而工作馬虎。幫扶隊實施的項目分散,施工點之間距離近的有幾十公裡,遠的則有三四百公裡,而且分布於高原、山谷之中,道路險惡、交通不便。為了准確掌握所有安置點的情況,許多個早晨,王朝都是帶點泡面和熱水就出發,在越野車不能到達的地方,他常常以步行的方式來到施工現場。2個多月下來,他和同事們將10個安置點走了個遍,每天的步數也都稱霸朋友圈。

  對於西藏,王朝很早以前就特別向往這裡的藍天、雪山和白雲,可來了之后,頻頻光顧的降雪沒把他“愁死”。有時候,大雪一下就是一天,耽誤正常的工程進度不說,還給車輛安全通行帶來風險。有一次去安置點的路上,越野車在彎道陷入雪水坑,最后在兩台工程車的拖拽下才爬了出來。

  千錘百煉,玉汝於成。在幫扶隊員們的共同努力下,項目一點點取得進展。截至6月6日,安多縣完成改造10千伏線路34公裡,10個扶貧搬遷安置點上,近200戶居民已經全部通上電。看到藏族同胞接通穩定電源后高興得跳起“鍋庄”(圓圈舞),王朝和同事們內心倍感欣慰。

  來西藏之前,王朝跟女兒約定“彼此都要優秀”。王朝說,他在高原努力工作,女兒在老家安心學習,等過幾年女兒考上大學,他計劃帶女兒走一趟西藏,看一看他和同事們曾經奮戰過的地方。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