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之花”綻放雅礱

巴桑旺姆

2020年06月09日12:1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山南市文化事業發展綜述 “文化之花”綻放雅礱

  文化如水,潤物無聲。走進山南市,常常能看到這樣的場景:劇場內、舞台上,好戲連台,精品劇目輪番上演﹔人民體育場周圍、廣場上,歌舞飛揚,觀看的群眾樂開懷﹔社區大院裡,“藏式果諧”廣受群眾歡迎。如今,紅紅火火的群眾文化活動,實實在在的文化惠民舉措,讓山南人民享受到了豐富的精神文化“大餐”。

  近年來,山南市把文化事業發展工作放在重要的位置,不斷弘揚文化鑄魂聚心的正能量,挖掘探索文化融合發展之路,為山南市經濟社會發展提供堅實的文化支撐。

  文化惠民深入人心

  “沒想到在家門口就能看到這麼專業的演出,文化惠民豐富了咱老百姓的文化生活。”前不久,貢嘎縣昌果鄉扶貧搬遷安置點群眾次仁對文藝下鄉贊不絕口。

  文化是民族的血脈,更是人民群眾的精神家園。為強化縣(區)藝術團建設管理,山南市結合實際,研究制定了《山南市關於加強縣(區)藝術團建設管理的實施意見》,確保了縣(區)藝術團可持續發展。同時,積極組建行政村文藝演出隊。在自治區每年補助5萬元的基礎上,積極籌措資金,為每個村文藝演出隊落實補助資金4萬元,目前已完成560個行政村文藝演出隊的組建任務,並啟動了業務骨干培訓計劃。

  為進一步加強基層文化專技人員管理,研究制定了《山南市基層文化專技人員管理辦法》。為了讓群眾切實享受到文化資源,山南市制訂了《山南市、縣(區)公共圖書館總分館制建設總體方案(試行)》,在全市共設立了13個圖書流通服務點﹔探索建立了以山南市圖書館為總中心館,12個縣(區)圖書館為分館的圖書館總分館制。啟動了山南“文化大講堂”公益講座、“阿布洛卡”講故事、“同心筑夢”盲人閱讀推廣等品牌活動。同時,加強數字文化服務。積極爭取項目資金,實施了山南市群藝館數字文化館和浪卡子縣、扎囊縣基層公共數字文化服務推廣平台項目建設。對山南文化門戶網站進行重新建設,完善了網上圖書館、網上群藝館、網上博物館欄目設置,向社會免費開放圖書館數字閱讀平台,為廣大干部群眾提供便捷高效的圖書借閱服務。另外,山南市圖書館還聯合市新華書店開展了“你讀書、我買單”活動,開啟了讀者與圖書之間零距離零等待,直接拿書回家的全新閱讀模式。

  家住山南市區的李先生退休后,一直是山南市群藝館、圖書館的常客,他說:“群藝館定期派專業老師對跳舞愛好者進行義務輔導,通過輔導我的舞蹈水平有了大幅提升。圖書館更是我消磨時間的好去處。”

  文化發展保護並行

  去年,山南市邀請國內13名知名藝術家到山南進行採風,創作文學、音樂、曲藝等作品21部﹔全面加強自身建設,去年,山南市文化工作者共創作文藝作品68部。

  為了推動文化事業發展,山南市全面啟動了《山南地域文化通覽》編撰工作,圓滿完成了《山南文藝》編輯出版工作。印發了《山南市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代表性傳承人考核評估辦法》,開展了野外文物看管人員的考核工作。完成了9個縣(區)的古建筑壁畫數字化信息採集和《山南市古籍普查目錄》編輯出版工作。成功申報了洛扎縣杰頓珠宗遺址和曲西碉樓群列入第八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據統計,去年,山南市共開展文藝下鄉演出800場次,觀眾達30萬人次,極大提升了廣大群眾的文化生活品質。通過舉辦“文化和自然遺產日”等活動,豐富了群眾的文化生活。通過優秀傳統技藝產品進行集中展銷,充分展示了山南市文化遺產保護工作取得的豐碩成果。

  山南市還參加了“錦繡中華——2019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服飾秀”系列活動。精心設計研發現代新藏裝70多套(200件)及22款服飾配件,並在北京“錦繡中華——2019中國非物質文化遺產服飾秀”系列活動上成功亮相,受到國內外廣泛關注,成為山南服飾文化的一張生動“名片”。

  文化市場監管力度加大

  據統計,去年,山南市共開展文化市場檢查次數386次。與縣(區)文化部門和娛樂場所層層簽訂了文化市場監管目標責任書,落實安全監管責任。辦理文化市場行政審批事項30項,文化市場技術監管與服務平台激活率達到100%。

  為了推動文化產業發展,去年,山南市研發了文化產業統計軟件,填補了行業內部文化產業統計數據的空白,初步建立了全市文化企事業數據庫。代表西藏參加了第十四屆中國北京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組織8家企業(合作社)50種、1000件產品參展。展演特色節目10場,接待國內外觀眾人數達2萬人次。“沒想到西藏有這麼豐富多彩的文化資源。看了他們表演的節目后,大家都想到西藏走一走、看一看,近距離了解西藏,感受西藏的獨特魅力。”北京市民王女士的話,激勵著山南市文化工作者更加努力,更好地展示西藏的形象。

  去年,山南市充分挖掘本地文化資源,向文旅部申報了“雅江綠色文化長廊”“藏源文化旅游路線”兩條非遺旅游路線,為旅客提供了新的選擇。

  隨著文化惠民舉措深入實施,山南市群眾深切感受到了文化事業發展帶來的實惠。未來,山南市群眾將會享受到更多、更優質的文化惠民服務。

(責編:次仁羅布、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