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正在制定冬虫夏草地方標准

李海霞

2020年06月02日10:43  來源: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正在制定冬虫夏草地方標准

  冬虫夏草是我國醫藥寶庫中一味貴重的藥材,一直以來,被認為是與人參、鹿茸齊名的補品。作為我國五大冬虫夏草產區之一,西藏冬虫夏草資源非常豐富。正值冬虫夏草採挖季,西藏對此有哪些行業標准?鮮草上市,消費者又該如何辨別真假呢?

  西藏生態環境脆弱,一旦破壞,便很難再恢復。那麼,在採挖期間,有哪些生態保護措施呢?“進入冬虫夏草採集期以來,全區各級林草主管部門嚴格執行冬虫夏草採集証許可、生態保護、植被恢復費收繳和交易管理制度,組織開展面對面管理、零距離服務,確保了冬虫夏草產區社會局勢穩定和採集秩序良好。”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為進一步加強冬虫夏草採集期間採集區生活垃圾管理,保護產區草原資源和生態環境,促進產區生態、經濟協調發展,近年來,西藏冬虫夏草產區各級各部門採取了一系列措施,加強採集期間環境衛生整治和草原生態保護工作,並取得了良好成效。但個別地方因採集人員數量大,採集點多面廣,部分採集人員環保意識淡薄,隨意丟棄生活垃圾等現象依然存在。為此,冬虫夏草各產區市(地)、縣(區)要按照屬地管理原則,切實增強環保意識,加強組織協調,主動做好冬虫夏草採集期間生活垃圾管理和草原生態保護工作,為維護產區草原生態安全、建設生態文明作出應有的貢獻。

  採挖季,西藏要求冬虫夏草產區各級各部門加強對產區的環境衛生管理,特別是加強對採集點和臨時居住點等人員密集場所的衛生整治工作,確保不留死角﹔設置並配備生活垃圾存儲設施,做到生活垃圾集中堆放、集中清運、統一處理﹔採集結束后,統一組織採集人員和工作人員對採集點和臨時居住點等區域開展環境清理。

  為做好冬虫夏草採集期環境保護各項工作,西藏還要求各產區市(地)、縣(區)引導群眾進一步增強全社會法治意識、環保意識,保護冬虫夏草資源、維護生態環境。禁止破壞草原植被、砍挖野生灌(樹)木,採集時要做到隨挖隨填,維護草原生態﹔配合環境保護部門加大環境保護法律法規宣傳力度,禁止隨意丟棄生活垃圾,保護生態環境。各地也結合實際,制定了採集管理工作方案,明確環保措施,落實環保責任,逐級簽訂責任書,對落實不力造成環境破壞的,依法追究責任。

  西藏是全國冬虫夏草主要產區,也是國內冬虫夏草交易的重要集散地。記者從自治區林業和草原局了解到,為規范冬虫夏草採集交易秩序,維護、改善草原生態環境,統一採挖規定,維護交易雙方的合法權益,西藏分別於2006年、2009年頒(發)布實施了《西藏自治區冬虫夏草採集管理暫行辦法》《西藏自治區冬虫夏草交易管理暫行辦法》和《冬虫夏草採挖作業技術規程》西藏地方標准,制定了辦法、統一了規定。

  目前西藏冬虫夏草“三品一標”認証工作推進遲緩,還未制定出台《西藏自治區冬虫夏草地方標准》《西藏自治區冬虫夏草地理保護標志》。制定“西藏自治區冬虫夏草”地理標志認証工作,對培育、發展、保護這一大天然野生植物特色產品,做大做強“西藏自治區冬虫夏草”產業提供技術支撐,並對突出“西藏自治區冬虫夏草”生態特色,樹立品牌形象,增加附加值,使其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優勢具有重要意義。

  因此,西藏委托有關科研院校,正在制定和申請《西藏自治區冬虫夏草地方標准》和《西藏自治區冬虫夏草地理保護標志》,將調查和分析西藏冬虫夏草物理和化學質量﹔調查西藏冬虫夏草主產區冬虫夏草物理屬性(色澤、面相、大小等),同時採集樣品分析與食品、藥品屬性和安全相關的化學指標。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