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路政:“雲端”執法 風雨兼程

貢桑拉姆

2020年05月28日10:24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路政:“雲端”執法 風雨兼程

西藏路政:“雲端”執法風雨兼程

  圖為5月26日,西藏路政執法人員向過往的司乘人員發放宣傳冊。中新網發 童永富 攝

  今年5月是全國第六個“路政宣傳月”,主題為“防疫情、守安全、保暢通、優服務”。到今年,西藏路政在青藏高原“雲端”執法已走過25載風雨歷程。

  圖為5月26日,西藏路政執法人員向過往的司乘人員發放宣傳冊。中新網發 童永富

  “路政執法工作起步較晚,早期在西藏阿裡地區、那曲、昌都等有過‘帳篷執法’‘板房執法’治超的經歷。”西藏自治區路政管理局副局長張新紅告訴記者,西藏路政執法工作始於上世紀90年代,經過較長時間建設,路政執法基礎設施有了較大的改善,一支素質過硬,作風扎實的路政執法隊伍建起來了,有效維護了路產,保護了路權。

  圖為5月26日,西藏路政執法人員向城區商戶發放宣傳冊並講解路政法規。中新網記者 貢桑拉姆

  張新紅介紹,近年來,隨著西藏全區交通業實現快速發展,高等級公路、國省道、鄉村公路四通八達,路政執法工作也面臨新任務、新挑戰。“尤其是人才隊伍老化,執法裝備不足,科技執法手段落后等都是我們目前工作中存在的短板,有待進一步加強。”

  圖為5月26日,西藏拉薩墨竹工卡治超檢測站路政執法人員執法。中新網記者 貢桑拉姆 攝

  記者從墨竹工卡縣公路養護段路政所了解,該所管轄內共有國道318線、國道349線和國道561線,以及省道507線、303線和206線等640多公裡線路裡程,但路政執法人員僅有9名。

  圖為5月26日,西藏路政執法人員張貼路政執法海報。中新網發 童永富 攝

  墨竹工卡縣公路養護段路政所所長汪炎說,該所執法工作壓力主要為抓治超。他們除了加強路政宣傳之外,針對重車裝載進行源頭管理,“我們嚴格的管控,既保障了公路安全,同時還避免了國家對公路的重復建設,減少了相關賠償的損失。”

  “維護路產,保護路權是我們的目標,因此加強路政管理法律法規和政策宣傳解讀工作,提高公眾愛路護路意識很重要。”5月26日是“5·26我愛路”宣傳日,西藏自治區交通運輸廳、拉薩市、林芝市的交通路政部門,在拉薩市墨竹工卡縣開展宣傳日主題活動。

  圖為5月26日,西藏路政執法人員向農村民眾發放宣傳冊並講解路政法規。中新網記者 貢桑拉姆 攝

  記者從西藏自治區路政管理局獲悉,在每年的“路政宣傳月”西藏路政部門在基層、在農村、在公路沿線舉行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今年的宣傳活動結合疫情防控、保障暢通,以及治超領域“掃黑除惡”等內容開展深入宣傳。

  當日,在墨竹工卡治超檢測站、縣城城區,路政執法人員向過往司乘人員發放《公路法》《公路安全保護條例》《路政管理規定》《超限運輸車輛行駛公路管理規定》等相關法律法規宣傳冊,張貼宣傳海報,並向路人、民眾耐心講解相關法規。

  圖為5月26日,西藏路政執法人員向城區商戶發放宣傳冊並講解路政法規。中新網發 童永富 攝

  此外,超限檢測站執法人員對過往貨運車輛進行檢查,對大型運輸車輛進行超限超載檢測。在場的路政執法人員告訴記者,類似上述的檢查、檢測是他們每天要做的工作,無論刮風下雨或是漫天飛雪,他們年復一年守在路上,保障公路的完好、安全、暢通。

  據悉,自今年5月1日以來,西藏全區交通路政部門圍繞當前路政管理重點工作和交通運輸綜合行政執法改革目標任務,開展了形式多樣的宣傳活動,大力弘揚“老西藏精神”“兩路精神”,努力營造各方支持、全民參與、社會共治的路政管理和諧氛圍。(完)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