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賀!珠峰測量登山隊各項測量工作已經完成

2020年05月27日16:07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日喀則5月27日電(記者袁泉、谷業凱)據自然資源部官方微博消息,2020年5月27日13時22分,歷經兩個小時,各項測量工作已經完成!勇士們開始下山返回!

致敬登峰勇士!你們是最棒的!

【新聞多一點】

2020珠峰高程測量完成登頂測量任務

5月27日11時,2020珠峰高程測量登山隊8名攻頂隊員次落、袁復棟、李富慶、普布頓珠、次仁多吉、次仁平措、次仁羅布、洛桑頓珠克服重重困難,成功從北坡登上珠穆朗瑪峰峰頂,完成峰頂測量任務。

測量登山隊員在峰頂樹立起測量覘標,使用GNSS接收機通過北斗衛星進行高精度定位測量,使用雪深雷達探測儀探測了峰頂雪深,並使用重力儀進行了重力測量。上述高精度測量儀器均由我國自主研發。同時也是人類首次在珠峰峰頂開展重力測量,這將有利於大地水准面優化,提高珠峰高程精度,並獲取寶貴的科學數據。

當覘標豎立在峰頂后,在珠峰周邊海拔5200米至海拔6000米的6個交會點,測量隊員開始同步開展峰頂交會測量和GNSS聯測,獲取珠峰高程測量數據。

據了解,2020珠峰高程測量實施以來,自然資源部第一大地測量隊在珠峰及周邊地區開展了水准測量、絕對重力測量、重力加密測量、GNSS測量和天文測量等工作,自然資源部中國地質調查局航空物探遙感中心還開展了航空重力測量。登頂測量和交會測量的成功完成,為本次珠峰測量任務的外業測量工作畫下了圓滿的句號。峰頂測量完成后,將對觀測數據進行聯合處理,才能獲得珠峰高程最終數據。

本次登頂測量一波三折,但測量登山隊頂住壓力,展現了為國測繪、為國攀登、不屈不撓的精神。5月6日,測量登山隊第一次出征沖頂,但由於北坳冰壁有流雪風險而下撤﹔5月16日,測量登山隊第二次向頂峰發起突擊,但受氣旋風暴“安攀”的影響,7790米以上區域積雪過深,不得不再次下撤。5月24日,測量登山隊再次從6500米營地出發,第三次向頂峰發起突擊,克服了大風、降雪等障礙,一舉取得成功。(除截屏外,本文圖片來源:新華社)

(責編:廉夢歌、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