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拉孜縣:精准扶貧去窮根 多產融合奔小康

2020年05月26日16:20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日喀則5月26日電 “我已經富起來了,下一步我准備帶動杰地村所有脫貧戶,讓他們參與到合作社,共同發家致富。”說這話的是拉孜縣查務鄉杰地村的村民扎西,過去他是連一個電費都交不起的典型貧困戶,如今已蛻變成村裡專業養雞大戶。目前,拉孜縣藏雞養殖產業發展到一個孵化基地,36家合作社,共帶動建檔立卡386戶,1615人。

圖為藏雞養殖基地 頓珠多吉 攝

據了解,隨著“精准扶貧”的深入推進,拉孜縣通過組建合作社、基地、加工廠等方式,大力推進多產融合發展,不斷壯大新型村集體經濟。該縣正從單一的藏刀產業走向藏雞養殖、珠峰綿羊合作社、格桑花菜籽油、民族手工業合作社、花崗石加工廠等多多種產業融合發展。如今,這一個個產業已成了拉孜經濟發展的“聚寶盆”和群眾增收致富的“搖錢樹”。

拉孜素有堆諧之鄉的美譽,堆諧是以彈跳形式表演的一種非物質文化遺產藝術。說到“彈”,樂器是必不可少,受堆諧藝術的影響,它的主要演奏樂器“六弦琴”成為了拉孜縣一種特有的民族手工業產品,加工六弦琴的合作社也在拉孜縣幾個鄉鎮逐步興起。如今,六弦琴也成了拉孜縣的一張民族手工業名片。(頓珠多吉)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