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藏區全域脫貧 雪域雲端如何更美

——專訪全國人大代表、甘孜州委副書記、州長肖友才

張守帥 林凌 徐莉莎

2020年05月26日10:22  來源:四川日報
 
原標題:四川藏區全域脫貧 雪域雲端如何更美

  2019年,四川藏區貧困縣全部摘帽,藏區發展翻開嶄新一頁。

  甘孜州是四川藏區的最大組成部分,站在新的歷史起點,如何鞏固提升脫貧成效,如何在雪域雲端舞得更美?全國人大代表、甘孜州委副書記、州長肖友才接受了記者專訪。

  防止返貧是眼前更重要的任務

  記者:大家都很關心藏區的脫貧質量,“兩不愁三保障”在甘孜實現得怎麼樣?

  肖友才:黨的十八大以來,藏區脫貧規模之大、成效之顯著、脫貧之徹底,是前所未有的。甘孜州的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23.17%降至去年底的0.23%,貧困人口從22.0289萬人降至去年底的2191人。今年,我們把幫助這些貧困群眾徹底脫貧作為最后的堡壘進行攻堅。

  記者:進一步鞏固提升脫貧成效,有沒有什麼秘訣?

  肖友才:藏區已經實現全域脫貧,怎樣防止返貧,是擺在眼前更重要的任務。

  最重要的是大力發展產業。我們以龍頭企業為牽引,建設現代化農牧業園區,用產業化的方式帶動農戶持續增收。牦牛一身都是寶,我們引進了一家龍頭企業對其進行精深加工,很快就打開了全國市場。引進一個好的龍頭企業,有可能帶活一個村,還有可能帶富一個鄉甚至一個縣。

  “五個並重發展”推動全域旅游

  記者:發展全域旅游是甘孜州的優勢,怎麼把優勢轉化為勝勢?

  肖友才:從現階段講,甘孜州的支柱產業是水電和農牧業,但從長遠看,旅游業一定是甘孜經濟社會發展的主引擎。我們在推動全域旅游的過程中,形成了“五個並重發展”的思路。

  門票經濟與產業經濟要並重發展。僅僅靠收門票是不能推動全域旅游發展的。來甘孜州的游客80%屬於自駕游。自駕游屬於消費水平較高的旅游形態,我們就有條件推動門票經濟與以旅游業為龍頭的第三產業並重發展。

  景區景點與全域環境要並重發展。在甘孜州15.37萬平方公裡的土地上,一個個景區景點就像一顆顆珍珠熠熠生輝,怎樣把它們串聯起來,是用金絲線、銀絲線還是用麻繩?這就考驗我們的能力和水平。修一個游客中心、建一個門禁系統就要去收錢,那是不行的,必須高品質、高品位地打造景區景點。

  觀光旅游與康養休閑要並重發展。要讓游客留得住,就要具備相應的要素和條件,就得發展康養休閑旅游。

  基礎設施與配套建設要並重發展。基礎設施決定可進入性。康定機場、稻城亞丁機場、格薩爾機場相繼通航,我們正在規劃第4個支線機場﹔我們修建了2000多公裡的國省干線、通車裡程已達3.2萬公裡,再加上修建川藏鐵路、發展通用航空,甘孜州的立體交通格局正在形成。

  規定服務與理念服務要並重發展。在法律法規允許范圍內,我們要向游客提供更加個性化的服務,盡可能提供無微不至的服務。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