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自治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話民族團結:守望相助 同心筑夢

張尚華 旦增旺姆 常川

2020年05月26日10:0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
 
原標題:西藏自治區全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共話民族團結:守望相助 同心筑夢

  今年5月1日,《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正式施行,這標志著我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工作進入規范化、法治化軌道。

  在2019年的全國民族團結進步表彰大會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就要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

  全國人大代表、阿裡地委原副書記、行署原專員彭措表示,黨的十八大以來,阿裡地委、行署深入學習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治邊穩藏的重要論述和“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的重要指示以及給隆子縣玉麥鄉群眾的重要回信精神,堅定不移推進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最大限度凝聚人心、匯聚力量。

  彭措介紹,一是2017年起連續3年每年安排500萬元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地區創建活動,深化開展“藏西團結之花引領雪域高原”品牌創建活動,注重促進和諧共融、打造農牧區合作組織和民營企業民族團結示范典型。二是深入開展民族團結宣傳教育活動,深化開展“中華民族一家親、同心共筑中國夢”主題教育和“官兵進寺廟、僧尼進軍營”等活動,編印民族政策文件、民族團結宣傳教育手冊,發放習近平總書記系列重要講話精神30句通俗學習讀本口袋書8萬余冊、民族團結宣傳教育挂歷3.5萬冊,播放愛國主義教育題材影片1500余場次。三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民族政策,強化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從內地引進種養大戶、致富能手和種養企業到我地區創業興業,帶動群眾致富,使各族群眾交得知心朋友、做得和睦鄰居、結得美滿姻緣,促進各民族群眾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

  阿裡地區民族團結取得的成績也有目共睹:噶爾縣被評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創建活動示范單位”,獅泉河烈士陵園被評為“第五批全國民族團結教育基地”;兩年來,阿裡地委、行署表彰民族團結先進集體45個、先進個人60名,各縣委、縣政府表彰縣級先進集體158個、先進個人233名。

  民族團結是西藏各族人民的生命線,促進民族交往交流交融是加強民族團結的根本路徑。

  “我們始終把民族團結工作抓在手上,千方百計把村委會打造成一個民族團結大家庭,讓所有來到塔瑪村的各民族同胞都能找到家的溫暖。”全國人大代表、拉薩市城關區納金街道塔瑪村黨委第一書記格桑卓嘎表示。

  說到溫暖,格桑卓嘎給記者講了一個故事:“在入戶走訪中,一位50多歲的外地居民群眾開心地告訴我,他和藏族鄰居經常在家喝酥油茶聊聊天,他已經學會了不少生活常用的藏語,交了幾個藏族朋友。”

  這種“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生活氛圍,正好體現了中華民族大家庭一家親的生活寫照。

  作為村黨委第一書記也作為自治區民族團結先進個人,格桑卓嘎始終把民族團結工作抓在手上。

  格桑卓嘎說,我們堅持黨的領導,加強基層基礎建設,培養基層干部、建強基礎組織,努力讓各族群眾增強“五個認同”“三個離不開”思想,樹立正確的國家觀、民族觀、宗教觀、歷史觀、文化觀,不斷鞏固和發展平等、團結、互助、和諧的社會主義民族關系,把各族群眾團結在黨和政府周圍,像石榴籽那樣緊緊抱在一起。

  在抗擊疫情過程中,塔瑪村團結一心,民族互助。及時成立了由村“兩委”、轄區警務站、村衛生室組成的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搭建了“網格化+業務小區+雙聯戶網格”模式,積極落實“六個一”工作模式。目前,轄區有序推動復工復產,綜合考慮疫情期間轄區個體戶經營困境,村委會從集體經濟中為650余名租戶減免1個月租金,共計296萬余元。同時,村委會及黨員向武漢捐款15萬元。

  民族地區青少年是促進各民族共同團結奮斗、共同繁榮發展的一支有生力量。因此,搞好民族地區青少年民族團結教育,是青少年教育工作的重要內容。

  對此,全國人大代表、林芝市墨脫縣完全小學副校長格桑德吉表示,學校經常加強和改進新形勢下師生思想教育工作。我們把民族團結教育內容納入學校品德課,對小學生側重於熱愛祖國、尊重國旗、傳統禮儀、傳統美德、民族團結的教育。在“3·28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日”“七一”“十一”等重要時間節點開展“升國旗唱國歌”活動,定期組織開展“熱愛黨、熱愛祖國、熱愛人民”主題班會,教育引導全校師生增強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不斷鞏固全區各族人民團結奮斗的共同思想基礎,形成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的思想自覺和行動自覺。

  “民族團結就蘊藏在日常工作學習生活中,隻要用心澆灌和呵護,民族團結之花就能結出累累碩果。”這是全國政協委員貢覺曲珍這幾年在基層開展民族團結工作的切身感受。

  “聽媽媽講,我外婆曾經被賣給農牧主,過著牛馬不如的生活,而她自己小時候的生活也很艱辛,直到后來她得到了上學的機會,成為了一名醫生,人生自此不同。”回憶過往,貢覺曲珍告訴記者,她如今堅守的初心正源於家庭,“家人從小就跟我念叨,以后長大了要做一個對黨和國家有用的人。工作后,她又時常叮囑我,要不是黨和國家,我們這個民族到現在都不被尊重,何況當國家公職人員,所以一定不准做對不起國家的事兒。”

  生在扎日,工作也在扎日。如今,貢覺曲珍在黨的好政策下,在全國各族人民的幫助支援下,帶領全鄉700多名群眾實現了脫貧致富。

  “這中間,民族團結工作起了承上啟下的關鍵性作用。”貢覺曲珍說,自脫貧攻堅戰打響以來,所有基層干部與老百姓同吃同住、同甘共苦,不僅把黨和國家的政策補貼一分不少的發到老百姓手中,更是隨時隨地向他們傳達國家的政策方針,加強思想教育,關心生活動態。

  作為自治區級民族團結模范個人,貢覺曲珍表示將會認真貫徹落實《西藏自治區民族團結進步模范區創建條例》,把民族團結進步事業作為基礎性事業抓緊抓好,尤其回到扎日鄉后,把全國兩會精神傳達給每一位鄉親,讓他們知道習近平總書記一直都在關心大家。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