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曲市多舉措推動“四講四愛”在羌塘落地生根

凝聚奮進力量 共創美好生活

萬靖 張宇

2020年05月25日10:4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凝聚奮進力量 共創美好生活

  今年以來,那曲市嚴格按照區黨委和市委的部署安排,始終堅持把“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脫貧攻堅宣傳教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傳教育作為一項重大政治任務和全局性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實,全市各級各部門精心組織、扎實開展宣講教育。截至目前,全市共開展各類微宣講活動15萬場次,受眾人數達214.4萬人次。

  為切實把開展“講文明愛生活”專題微宣講作為檢驗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成果的重要體現,作為培育民族精神、弘揚人間大愛的偉大實踐和生動教材,那曲市起草下發了《關於開展講文明愛生活專題微宣講工作落實提綱》《關於制作講文明愛生活專題微宣講活動視頻作品的通知》和《關於利用“中國制度創新世界奇跡”短視頻開展微宣講的通知》,進一步推動微宣講活動持續深入開展,推動“四講四愛”持續深入基層,教育引導各族群眾自力更生、艱苦奮斗。

  結合脫貧攻堅宣傳教育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宣傳教育,充分發揮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所、站)宣講主陣地作用,發揮“四講四愛”基層宣講員在組織群眾、宣傳群眾、凝聚群眾、服務群眾中的骨干作用,利用大喇叭、流動宣傳車、橫幅、微信、抖音等方式,深入開展黨和國家的脫貧攻堅政策宣講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政策、任務宣傳及自力更生、艱苦奮斗的宣講教育和“講文明愛生活”微宣講活動,教育引導廣大群眾堅定感黨恩、聽黨話、跟黨走的信心和決心,筑牢維護社會穩定的銅牆鐵壁,進一步樹牢“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的自我脫貧摘帽意識,懂得用自己勤勞的雙手致富奔小康。

  注重輿論引導,把新聞宣傳作為營造“四講四愛”濃厚氛圍的重要方式。索縣為第一時間掌握農牧民宣講員的宣講情況,方便骨干宣講員與農牧民宣講員進行交流學習,組建了農牧民宣講員微信群,通過“線上+線下”交流學習,有力提高了宣講員隊伍的宣講水平。嘉黎縣麥地卡鄉虫草採集點的雪夜宣講視頻在人民網官方抖音推送后,播放量達1.1萬次,引起社會廣泛關注。為充分發揮典型的示范引領作用,注重典型宣傳的全局性、服務性,強調典型的平民性、貼近性、多樣性,重點挖掘報道愛黨愛國、脫貧攻堅、民族團結等方面的典型,那曲廣播電視台微信公眾號推出21期《致富路上的感動》短視頻,用榜樣引領貧困群眾脫貧致富。比如縣創新宣傳方式,將“四講四愛”宣講音頻和歌曲“永做‘四講四愛’的好公民”投放到環衛車、公交車上進行不間斷循環播放,使廣大群眾隨時隨地接受“四講四愛”宣傳教育。

  那曲市始終把市民公約、鄉規民約、村規民約、寺規僧約、校規校紀、企業規范等制度規范作為重點工作進行安排、同步推進。巴青縣雅安鎮率先修訂完善鄉規民約和村規民約,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爭做“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加強民族團結、建設美麗西藏”“四講四愛”和破除陳規陋習、提倡移風易俗、倡導鄉風文明以及各村(居)成立紅白理事會等內容納入鄉規民約、村規民約,得到了群眾的一致認可和歡迎。

  下一步,那曲市將繼續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3月6日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關於“要加大易地扶貧搬遷后續扶持力度”重要指示精神的重要舉措,按照區黨委和市委的統一安排部署,結合那曲實際,著重在精講深學、查短補弱、建章立制上下功夫,將教育實踐活動和駐村工作、駐寺工作、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五下鄉”活動結合起來,增強活動的吸引力、凝聚力和影響力,廣泛宣傳、嚴格要求,開辟專題專欄,及時報道進展情況、成功做法、先進經驗和實際成效,形成聲勢,確保“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取得實效。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