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競速 樂在“騎”中

——第四屆環昌都城自行車賽小記

2020年05月25日10:3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第四屆環昌都城自行車賽小記

  連續幾天陰雨天氣后,23日,昌都終於放晴,仿佛正是為第三屆“卓卓康巴文化旅游月”暨第四屆環昌都城自行車賽加油打氣。

  正值周末,上午9時許,茶馬廣場就已人來人往。伴隨著激昂的音樂聲,全副武裝的自行車騎手推著愛車陸陸續續來到廣場中央進行簽到。

  “我平時很喜歡運動,周末空了就會約著朋友一起騎行。一聽說有自行車賽我就報名了,希望今天的比賽一切順利。”參賽者楊靜在簽到牆上寫上了自己的名字。

  2020西藏昌都市第三屆“卓卓康巴文化旅游月”暨第四屆環昌都城自行車賽是本屆文化旅游月的12大系列活動之一。比賽旨在推動全民旅游,倡導文明健康生活方式的同時,展示傳奇昌都的日新月異,展示卓卓康巴的文化旅游魅力。

  10時許,在工作人員的指引下,85名騎手來到比賽起點,就位后便等待著比賽槍聲。

  “三、二、一,出發!”一聲令下,所有騎手都鉚足了勁向前沖出去。賽道兩旁的觀眾隨即呼喊起來,為騎手加油!

  據了解,此次賽事全程共計90分鐘,賽道全長21.5公裡,賽道平均海拔3250米,高低起伏,頗有挑戰難度。比賽分為男子組和女子組,採用集體出發,根據抵達終點用時長短排列名次,各設10個獎項,最高獎金高達6000元。

  半個多小時后,第一位騎手率先沖過終點線,獲得冠軍。工作人員為他獻上哈達,表示祝賀。

  騎手鐘書敏最終也順利到達終點,氣喘吁吁的她在雙腳踏上地面時露出了笑容:“前面的騎手太厲害了,不過我也堅持下來了,很享受比賽的過程。去年我也參加了比賽,對自己的表現還是挺滿意的。”

  本次比賽首次開創了“體育+旅游+特色產品”三大核心相結合的創新模式,提出“游茶馬、逛昌都、購特產”的口號,並同時舉辦特色農牧產品展銷會,助推昌都市整體經濟、體育、文化旅游三大產業快速發展。

  現場有21家企業參加特色農牧產品展銷會,虫草、藏紅花、野生獐子菌、藏家腌菜、唐卡等150余種雪域特色產品集中亮相,讓群眾在一睹激情賽事的同時,也可以買到豐富實惠的特色產品。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