羌塘無人區藏羚羊產羔遷徙進行時 近400名專業管護員一線巡護

李海霞

2020年05月22日10:18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羌塘無人區藏羚羊產羔遷徙進行時 近400名專業管護員一線巡護

  藏羚羊。記者 李海霞 攝

  藏羚羊遷徙被視為地球上最為恢宏的三種有蹄類動物的大遷徙之一,也是我國最后一種保留著遷徙習慣的有蹄類物種,其多個遷徙種群分布在羌塘至可可西裡的廣闊地帶,遷徙路線也不一樣。眼下正是藏羚羊產羔遷徙的季節,時間就像魔法師,每年到了這個時節,召喚藏羚羊,從高原的四面八方向一個地方遷徙和集結,而后又從那裡原路返回。無數人,也把目光聚焦在它們身上,試圖尋找一些答案。

  遷徙時間會受氣候影響

  5月的西藏,城市裡花團錦簇,可羌塘無人區內,依然還是風雪交加的景象。再過不久,這裡將迎來一年中氣候最好的時候,也將迎來無數的新生命。懷著孕的母藏羚羊選擇在這個時節,再一次向北出發,它們將用一個月的時間抵達羌塘腹地產下羔羊。

  藏羚羊雖然會大規模遷徙,但也分“團隊”。規模最大的時候能達到10萬余隻,小的則為幾十上百隻。當然,也不是所有的藏羚羊都會參與遷徙,還有少數會選擇在原棲息地待產,申扎縣境內的藏羚羊便是不參與遷徙的一個群體,約95%的藏羚羊長年居住於此。至於它們為何會大規模遷徙產羔,至今還是個謎,仍存在不少爭議。

  地處我區西北部的阿裡地區改則縣,是羌塘草原的腹地,平均海拔在4700米以上。東與那曲雙湖縣、尼瑪縣相接,東南與措勤縣相連,南與日喀則市的仲巴縣毗鄰,西與革吉縣、日土縣接壤,北以昆侖山為界與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交界。數不盡的雪山、湖泊,浩瀚的草原和冰川,是藏羚羊等很多野生動物的天堂。

  大概在每年的4月底,藏羚羊開始進入產羔遷徙期。“藏羚羊交配期是每年12月底,也是天氣最冷的時候,交配期時間前后兩個多月。在我們這邊,很早以前就流傳著藏羚羊交配期是80天,遷徙時間是90天的說法。”改則縣森林公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每年產羔遷徙的時間都不完全一樣,有早有晚,具體還是要看當年的氣候。今年我們觀察到最早一批遷徙的是在四月底。”

  這與記者從那曲市雙湖縣了解到的時間也是一致的。“雙湖縣境內藏羚羊大多數已陸續集群,少則十多隻,多則三四百隻的場面隨處可見。”那曲市林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整體呈現向北運動的規律

  藏羚羊遷徙的路線並不固定,記者了解到,每年到產羔期,藏羚羊會從南部集中向北部遷徙,整體呈現向北運動的規律。不過,藏羚羊的遷徙路線比較多,具體有多少,目前還沒有明確說法。但可以確定的是,在遷徙之前,它們要花費近一個月的時間進行大規模集結活動,集結完畢后,從冬季交配地遷徙到產崽地。

  “改則縣的藏羚羊主要遷徙地是先遣鄉的巴羅冰塘和班嘎崗日區域,察布鄉的昂珠曲欽、措布慶、布瑪塘區域,古姆鄉的藏薩崗日吉嘎。“其中,改則縣和那曲尼瑪縣、雙湖縣,還有青海可可西裡的一些藏羚羊都集中向改則縣的雜恰藏布一帶遷徙。”改則縣森林公安局強巴介紹。

  “從遷徙距離來看,羌塘南部區域有可能幾公裡,而北部區域達四五百公裡。”那曲市林草局相關負責人介紹。

  到了7月中旬,產崽結束后再帶著年幼的藏羚羊回遷,各自返回棲息地。不過,據記者了解,藏羚羊集中產羔后離開產地,並不一定回到原來的種群間,這樣有利於基因之間的交流,增加物種的遺傳多樣性,從而有助於藏羚羊種群的延續。

  這一路,對於藏羚羊來說,並不容易。不僅要與風雪天氣對抗,還要時時提防天敵,因為,狼等天敵會一路尾隨到產羔地。

  藏羚羊數量有了明顯增長

  產羔遷徙季,對於藏羚羊來說不只是一次長途跋涉,更是一次很大的挑戰。因為它們在遷徙時會途經青藏公路,來往的車輛很多。可能還會遇上不法盜獵分子。因此,每年遷徙季,森林公安們會在一些重點路段設卡,在大群藏羚羊將要經過時,攔阻車輛,直至藏羚羊全部通過,全程為它們保駕護航。

  “目前,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390名專業管護員和兩百多名野保員以及上萬名生態崗位人員按照各自管轄范圍,在藏羚羊主要遷徙要道、固定產羔區域開展監測,為藏羚羊產羔遷徙保駕護航。”那曲市林草局相關負責人說。

  改則縣有23個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專業巡護管理站,200多名工作人員。“平常主要工作是保護野生動物。今年在藏羚羊產羔遷徙期間,我們要做好保駕護航工作。先遣鄉這邊正在修路,所以派出了4個站的37名專業管護人員,做好沿途守護工作。在察布鄉區域內,派出了6個管理站的54名專業管護人員。古姆鄉平時鄉村道路上經過的車輛比較多,4個管理站的36名專業管護人員24小時進行巡護。”改則縣森林公安局相關負責人說,“因為改則縣保護區面積大,野生動物多,很多都是國家保護動物。從2016年開始,羌塘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專業管護站運行,管護員上崗后,對野生動物的保護力量更大了。從目前來看,藏羚羊數量有了明顯的增長。”

  在這個時間段內,不只是改則縣,我區其他區域的野保員和管護員也迎來了一年中工作任務最繁重的時候。“我們縣有70多名野保員,135名管護員,都到一線巡護去了。”雙湖縣林業和草原局相關負責人在電話裡告訴記者。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