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清月代表:發揮軍隊特色優勢 “扶智”藏區貧困學童

張汨汨 陳卓

2020年05月21日10:45  來源:新華社
 
原標題:古清月代表:發揮軍隊特色優勢 “扶智”藏區貧困學童

  來北京前,全國人大代表、空軍工程大學教員古清月專程遠赴高原。時值疫情防控期間,古清月克服種種困難,來到青海省循化撒拉族自治縣尕楞藏族鄉。孩子們一見到她,便扑上來歡呼:“阿妮(藏語:阿姨)!阿妮!”

  熟悉古清月的人都知道,她有一幫“遠親戚”。“遠親戚”既多又小,都是她資助了近十年的藏族地區“小朋友”。

  這段不解之緣,源自一場偶然的青海之旅。“孩子們衣衫襤褸,拿著木棍在地上練習寫字。他們是藏族同胞的希望,可是他們的學習和成長環境卻如此惡劣。”每每提起這段經歷,古清月眼裡總是噙滿淚水。

  回到單位后,她立即著手准備募捐,第一批資助物品很快被送到小朋友手中。次年,她再赴高原,親手把后續募捐的愛心物資送到孩子們手中。

  那是一幕讓古清月銘記終生的情景:鄉親們自發在蜿蜒山路旁,排成千米長的隊伍歡迎她,爭相敬獻金色的哈達。返校后,她發起成立的學院第一個愛心團隊,有了一個響亮的名字——“金色哈達”。

  12歲藏族女童旺姆患先天性疾病,長期遭受大小便失禁的困擾,一天要換七八條褲子。“阿妮”心急如焚,返回西安后四處尋醫問診。得知醫治有望后,她第一時間把旺姆接到西安。手術持續6個多小時,她始終守候在手術室門口。

  手術成功了,讓古清月欣喜的是,醫院決定和“金色哈達”愛心團隊共同承擔旺姆的所有醫藥費。術后的旺姆接過“阿妮”燉的雞湯,臉上笑容無比燦爛。

  聚是一團火。“金色哈達”很快成為大學全體師生與官兵共同的聚愛播火之地。92名兒童在空軍工程大學這個“大家庭”有了自己的“親人”。

  菁菁校園,不斷匯聚向上向善正能量。古清月的同事、學員、親屬甚至同事的親屬、學員的父母,都積極參與到愛心團隊中來。寒暑假,一批批學員走進青海藏區小學送愛心。一年又一年,一屆又一屆,古清月的學員成為“金色哈達”一分子。學員們還把津貼省下來,隻為給藏區學童多買一本書、多送一個書包。

  “大力開展形式多樣的社會實踐活動,通過‘走出去’的國防宣講團和‘請進來’的軍事夏令營,與邊疆地區的中小學結對子,‘扶智’的同時也在自我教育,抓好國防教育的同時也在加深民族情感。”古清月說,作為全國人大代表,她搜集資料、廣泛調研,准備圍繞如何發揮軍隊院校黨建、科技、人才等方面功能優勢幫助藏區孩子建言獻策。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