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江源國家公園2020年底前將正式設立

呂雪莉

2020年05月21日10:44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三江源國家公園2020年底前將正式設立

  記者20日從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獲悉,三江源國家公園將於今年年底前正式設立,將成為我國第一個國家公園。

  據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黨委書記、局長赫萬成介紹,今年5月9日,青海省印發了《推動三江源國家公園設立工作方案》,立足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任務,就推進正式設園各項前期工作進行了全面部署和系統安排,這也是推動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立的行動綱領。

  三江源地處青海省南部、青藏高原腹地,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是我國重要生態安全屏障。這裡歷史上水草豐美、生物多樣,湖泊眾多、生態良好。上世紀末,受氣候變化和人類活動影響,三江源生態系統服務功能不斷下降,湖泊減少、冰川萎縮、草原退化,生物多樣性受到嚴重威脅。

  進入新世紀以來,黨中央、國務院高瞻遠矚、審時度勢,設立了三江源國家級自然保護區,建立了總面積為39.5萬平方公裡的青海三江源國家生態保護綜合試驗區,實施了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期、二期工程。經過多年持續保護保育,三江源地區生態環境有了明顯改善。2018年1月26日,國家發改委公布《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明確至2020年正式設立三江源國家公園。

  赫萬成說,按照黨中央、國務院加快推進國家公園建設的決策部署,今年將以全面完成體制試點任務為基礎,積極總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經驗,構建科學的生態保護管理體制,深化保護與發展命題研究,探索人與自然和諧發展模式,實現三江源重要自然資源國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傳承,筑牢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為全球生態安全作出貢獻。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