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甘孜縣開展防汛應急演練 以練為戰筑安全防線

李珍蘭

2020年05月21日10:41  來源:中國西藏網
 
原標題:四川甘孜縣開展防汛應急演練 以練為戰筑安全防線

   “持續強降雨,即將爆發泥石流,請全體村民按照緊急避災預案,迅速轉移到安全地帶。”5月18日,在四川省甘孜藏族自治州甘孜縣生康鄉仲柯村,一場防汛應急演練拉開序幕,村子裡鑼聲陣陣,村民們迅速跑出家門,向安全地帶撤離。

  圖為演練現場

  上午10時,隨著現場指揮員一聲令下,演練正式開始。此次演練模擬生康鄉仲柯村遭遇特大暴雨引發泥石流,大量泥沙沖向轄區內的房屋,情況萬分危急!險情發生后,監測人員發出預警信號,生康鄉防汛指揮部第一時間趕到現場,按照應急預案組織應急搶險隊伍將受威脅的群眾進行緊急轉移。

  整個演練過程,各工作組各司其職、反應迅速、協調配合,在規定時間內完成了應急反應、人員撤離、救災安置、解除警戒等環節,引導群眾在災害來臨時能迅速撤離,進行自救,演練取得圓滿成功。

  圖為演練現場

  據了解,汛期在即,為進一步提升防汛應急處置水平,連日來,甘孜縣22個鄉(鎮)相繼組織開展了防汛應急演練,進一步提高了應對突發事件的組織指揮能力和各部門協同作戰能力,檢驗了各級各部門突發性地質災害應急預案和防汛抗旱應急預案的針對性和可操作性,完善健全了防汛減災應急救援機制和應對處置能力,增強了應急救援隊伍的應急救援能力和群眾的防災減災意識。

  圖為演練現場

  據甘孜縣水利局負責人介紹,為確保汛期人民群眾生命財產安全,甘孜縣抓緊抓早部署落實汛期各類災害防治工作任務,落實了災害防治專用資金和各類儲備物資,實行了防汛工作指揮長、副指揮長包片區,縣級領導包鄉、包部門的“雙包”制﹔組成縣、區、鄉、單位“四級”負責機構,層層簽訂目標責任書,逐級分解任務,做到責任落實到村、到戶、到人,以妥善預防和處置汛期安全突發事件﹔先后3次組織召開防汛減災和地質災害防治專題工作會議,安排部署重點項目領域防汛減災工作,督促施工企業對從業人員進行安全知識培訓﹔各鄉(鎮)按照分級負責的原則,對轄區內隱患點進行“地毯式”排查,對檢查發現的問題,列出整改責任清單,明確整改時限,確保主汛期前整改到位。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