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確保年底前基本實現“人手一卡”

趙越

2020年05月21日10:32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我區確保年底前基本實現“人手一卡”

  參保市民在藥店刷卡購藥。記者 韓海蘭 攝

  近日,自治區人社廳召開全區人社系統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電視電話會議,要求把握好今年的“三個窗口期”,全面提升九項能力,加快推進人社“大數據”建設,持續推進社保卡的發卡和應用,不斷提升人社事業防風險能力,以創新思維建好管好用好網絡,推動全區人社信息化工作提檔升級。文/記者 趙越 圖/記者 韓海蘭

  會議指出,近年來,全區人社系統以社保卡制發為主要載體,以人社信息系統改造升級為主要抓手,以人社服務提質升級為主要目標,奮力推進人社信息化建設。截至目前,全區共採集制卡數據315萬人,累計制發第三代社保卡約300萬張,覆蓋90%以上戶籍人口。在全國率先實現異地即時補換卡服務,率先啟動電子社保卡試點工作,全區電子卡簽發量超過5萬人次。另外,開展惠農惠民“一卡通”資金發放試點,在政府各部門層面統一了資源、有效推動了社保卡應用。

  會議要求,要堅持“以人民為中心”的理念,繼續加快發卡進度,確保年底前完成318萬張社保卡的發放任務,全力推動社保卡在就業、勞動關系等人社應用基礎上的惠民資金發放、智慧城市等領域的應用,使社保卡真正成為政府與人民群眾間的關鍵紐帶。

  在領取到社保卡之后,持卡人可直接前往全區定點醫院或藥店看病購藥,舊醫保卡上的個人賬戶資金會自動轉入社保卡內,舊醫保卡自動注銷。此外,持卡人還需要前往銀行激活金融功能。

  如果發生社保卡損壞、遺失等,可通過撥打0891-12333或在“西藏社保卡”微信公眾號及時挂失,同時到銀行網點挂失金融功能並進行補換卡。另外,工行、農行、藏行在成都開設了異地服務網點,農行、工行在拉薩、昌都的部分網點開設了快速補換卡業務。年內在所有縣(區)都可開展快速補換卡業務,實現持卡人補換卡立等可取。

  電子社保卡作為社保卡線上應用的有效電子憑証,具有身份憑証、信息記錄、自助查詢、醫保結算、繳費及待遇領取、金融支付等多項功能。在實體卡應用的基礎上,我區開通了微信、支付寶、銀聯雲閃付、工行、農行、建行、中行、西藏人社APP、山南智慧人社APP共9個渠道申領電子社保卡,實現二維碼就醫購藥、實體卡面展示、防疫健康碼、返崗復工求職、就失業登記、社保查詢、養老金測算、掃碼登錄自治區政務服務平台等服務。

  去年9月,我區開始社保卡養老待遇發放試點工作,截至目前,已有1.7萬余人通過社保卡領取養老待遇。

  下一步,自治區人社廳將以“為民服務解難題”為宗旨,大力壓縮制發卡周期,建立快速補換發卡服務點,實現領卡、補換卡立等可取﹔採取“進單位、入社區”的方式,送卡上門、為民服務。確保年底前,完成不少於318萬張社保卡的發放任務,基本實現“人手一卡”的目標。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