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組建家庭醫生團隊7546個 重點人群簽約覆蓋率84.5%

梁蘭

2020年05月20日11:25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西藏自治區組建家庭醫生團隊7546個 重點人群簽約覆蓋率84.5%

  家庭醫生正在為市民看病。

  5月19日是第10個“世界家庭醫生日”,今年的宣傳主題是“攜手家醫 同心抗疫”。記者從自治區衛健委了解到,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以老年人、孕產婦、殘疾人、低收入群體及建檔立卡貧困戶等為重點服務對象。截至目前,我區組建家庭醫生團隊7546個,簽約205萬余人次,簽約覆蓋率61%,重點人群簽約覆蓋率84.5%。

  2017年,原自治區衛生計生委會同區財政廳、區發改委等7部門印發了《西藏自治區推進家庭醫生簽約服務實施意見》,建立了政府主導、部門配合、社會參與的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機制,形成了制度體系。

  自治區衛健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我區建立的家庭醫生隊伍主要由全科醫生、臨床醫生、藏醫保健醫生、婦保醫生、兒童保健醫生、護士等專業技術人員組成。截至目前,我區組建家庭醫生團隊7546個,簽約205萬余人次,簽約覆蓋率61%,重點人群簽約覆蓋率84.5%。另外,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實現“應簽盡簽”,做到健康扶貧,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為優化簽約服務流程,提升簽約后服務體驗,自治區衛健委根據簽約需要將公衛、全科、藏醫等專業領域有機融合,優化“簽約—就診—慢病管理—藏醫特色治療”流程,做到了簽約群眾一個預約電話,就診、健康咨詢、上門服務及重症轉診等可一站完成,極大方便了簽約對象享受醫療服務。另外,自治區衛健委還為建檔立卡貧困戶、低收入人群發放健康服務卡,以及制定了診療費用減免政策。

  該負責人介紹,下一步,我區將積極宣傳家庭醫生式服務的理念及內涵,在推廣家庭醫生式服務的同時做好健康教育、健康管理等宣傳工作。同時,將通過多渠道引進人才,充分利用好區內現有醫療資源和離退休醫學專家資源,注重對在崗醫務人員培養培訓,並且通過全科規范化培訓、轉崗培訓、進修以及繼續教育等形式擴充家庭醫生隊伍,提高服務水平,做到簽約一人、履約一人,全方位保障簽約對象的健康權益。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