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薩近日最高氣溫已升至20℃左右 未來幾天還有雨

趙越

2020年05月20日11:16  來源:中國西藏新聞網—西藏商報
 
原標題:拉薩近日最高氣溫已升至20℃左右 未來幾天還有雨

  近期,拉薩市民普遍感覺氣溫上升。記者從某款天氣預報手機APP上看到,拉薩近期最高氣溫均已上升到20℃以上。那麼,拉薩氣溫是否真的逐漸攀升?未來三天,拉薩天氣趨勢又是怎樣呢?昨日,記者採訪了自治區氣象台高級工程師伏陽虎。

  近日拉薩氣溫和緩攀升 

  最高溫出現在下午5時至6時

  5月9日至5月18日,通過分析拉薩最高氣溫可知,拉薩近期氣溫呈現和緩攀升趨勢。除5月13日當天最高氣溫跌至12.6℃以外,其余幾天的最高氣溫均徘徊在20℃左右。“根據高原特性,拉薩的最高溫出現在下午5時到6時之間,因此我們會在次日下午2時讀取前一日的最高溫數據。”伏陽虎介紹。

  此外,通過分析最低氣溫也能看出拉薩氣溫正在緩慢升溫。5月9日至5月18日,拉薩最低溫分布區間在3.2℃到7.3℃之間,均在0℃以上。這一組數據顯示,拉薩最低溫連日來也呈現出和緩攀升趨勢。

  專家分析氣溫降水趨勢

  近期天氣還不適宜穿短袖

  為了對近期天氣變化趨勢有一個更全面的認識,伏陽虎還分析了全區近期氣溫及降水趨勢。

  從全區平均氣溫距平分布圖可以看出,5月9日至5月18日,阿裡平均氣溫偏高,林芝、昌都正常略偏高,拉薩、日喀則東部、山南大部、那曲北部偏低。其中,拉薩偏低1至3℃。“往年這個時候,可以穿短袖了,但是今年還不行,氣溫略有點低。”伏陽虎提醒。

  從全區累計降水量距平百分率分布圖可以看出,5月9日至5月18日,阿裡累計降水量偏少或無降水,日喀則中東部偏少,昌都、林芝、山南東南部略偏少,拉薩、山南(除東南部外其他區域)、那曲北部略偏多。

  20日起拉薩有小雨

  22日降水過程結束

  5月18日17時,自治區氣象台發布重要天氣消息,受孟加拉灣氣旋風暴“安攀”外圍雲系影響,預計5月20日至22日西藏日喀則南部、山南和林芝有小到中雨,部分地方有大雨﹔拉薩、那曲中東部和昌都北部有小雨(雪),部分地方有中雨(雪)。期間日喀則南部、山南南部和林芝高海拔地區伴有7級左右大風。

  伏陽虎介紹,受孟加拉灣氣旋風暴“安攀”外圍雲系影響,拉薩從19日夜間開始,天空狀況轉陰。20日開始,拉薩以小雨天氣為主,20日夜間至21日白天降雨量逐漸增多。20日夜間至21日白天,拉薩西部、北部地區降水過程明顯,達到小到中雨量級,尼木、墨竹工卡等局部將達到大雨量級。22日,本次降水過程將逐漸進入尾聲。

(責編:旦增卓色、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