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達木盆地率先在國內實現白天全部清潔能源供電

2020年05月19日11:13  來源:中國新聞網
 
原標題:柴達木盆地率先在國內實現白天全部清潔能源供電

柴達木盆地率先在國內實現白天全部清潔能源供電

  圖為中控太陽能青海德令哈塔式光熱電站。(資料圖) 孫睿 攝

  記者16日從青海省海西州政府獲悉,柴達木盆地率先在國內實現白天全部清潔能源供電。

  海西州地處青藏高原腹地,州域主體是素有中國“聚寶盆”美譽的柴達木盆地,面積約26.5萬平方公裡,資源豐富。近年來,海西州在新能源產業發展上依托資源優勢,創造了同一地區短期內最大太陽能光伏電站安裝量、全球最大的太陽能光伏電站並網系統工程等多個“世界之最”。

  國網海西供電公司統計顯示,自2018年以來,柴達木盆地已穩定實現了連續突破五百天白天電力全部由清潔能源提供,這也是國內首個白天用電全部採用清潔能源供電的地區。

  據介紹,近年來,在國家產業政策的引領下,柴達木盆地依托自然資源、區位優勢和產業條件,大力發展光伏、風電等新能源產業。

  目前,柴達木盆地已建成國家光伏發電應用領跑者基地等新能源項目206個,建設並網容量8446.009兆瓦,分別佔青海全省、海西全州的26.53%、90.41%。2019年,柴達木盆地新能源發電量110.7274億千瓦時,其中,光伏發電65.127億千瓦時,風力發電44.7643億千瓦時。

  青海省海西州委常委、常務副州長梁彥國此前表示,為主動服務和融入國家“一帶一路”建設及新能源發展,海西州正在積極謀劃第二個千萬千瓦級新能源發電基地建設,並將盡快推進啟動太陽能熱第二批示范項目、海西州大型綜合示范基地項目建設,來加快培育和發展新能源產業,全力打造全國清潔能源高地,將為新能源產業發展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