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所試點高校開啟“強基計劃”報名通道

2020年05月19日10:57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36所試點高校開啟“強基計劃”報名通道

  18日起,2020年高考正式進入最后50天倒計時。

  疫情之下,今年的高考有了很多特殊變化,諸如考試時間延期一個月、考場要有防護隔離設施、藝考初選形式改變、強基計劃開始試點等等,在這最后的沖刺階段,關於今年高考的一些變化,考生和家長需要了解。

  2020年,全國高考報名人數為1071萬,全國高考時間為7月7日至8日(北京高考時間為7月7日至10日)。目前,全國31個省份的高三年級學生均已返校復學。

  根據3月底教育部發布的《關於應對新冠肺炎疫情 穩妥做好2020年全國普通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今年高考,各地要對考試招生場所逐一進行消毒,保証環境衛生和良好通風﹔考點應配備充足防疫物資,設置具備防護隔離措施的特殊通道、專用隔離考場和備用考場﹔要對考務人員開展新冠肺炎疫情防疫和考試安全培訓,確保各項措施落實到位。

  同時還要加強應急准備,並安排好高考后的有關考試,如藝術類專業現場考試、“強基計劃”學校考核等。

  1月15日,教育部公布《關於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工作的意見》。明確2020年起,在部分高校開展基礎學科招生改革試點,也稱“強基計劃”,原有高校自主招生方式不再使用。

  目前,36所試點高校均已發布“強基計劃”招生簡章,並開啟了報名通道。

  “強基計劃”主要選拔有志於服務國家重大戰略需求、綜合素質優秀或基礎學科拔尖的學生。聚焦高端芯片與軟件、智能科技、新材料、先進制造和國家安全等關鍵領域以及國家人才緊缺的人文社會科學領域。

  專業方面,有關高校結合自身辦學特色,重點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及歷史、哲學、古文字學等相關專業招生。如國防科技大學安排了數學與應用數學專業和物理學專業招生,共計劃招錄60人。

  錄取方式上,“強基計劃”改變此前自主招生以學生申請材料為依據和“降分錄取”的做法,把考生高考成績作為重要依據,將高考成績、高校綜合考核結果、綜合素質評價情況等折合成綜合成績,根據考生填報志願,由高到低順序錄取。其中,高考成績的佔比不得低於85%。

  招生程序方面,隨著高考時間的推遲,“強基計劃”也推遲了原定的日程安排。根據目前的流程,5月初,試點高校發布招生簡章,考生開始網上報名﹔7月,所有考生參加統一高考,高校依據考生的高考成績,按一定比例確定參加學校考核的名單﹔8月初,高校組織考核,折算綜合成績並進行公示,擇優錄取。

  2020年全國藝術類專業報名人數達到117萬,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有關高校均推遲了藝術類專業校考工作。

  3月12日,教育部召開視頻會議,對2020年藝術類專業招生考試工作進行了部署。

  根據安排,鼓勵高校採取考生提交作品、網上視頻面試等非現場考核方式進行考核。對於專業性強且擬繼續組織校考的高校,鼓勵先對報名考生進行初選,在高考后再組織現場校考。

  目前,全國各大藝術專業學校、綜合類高校藝術專業校考都已經延遲,部分院校已公布調整方案。有媒體梳理,變化主要集中在三個方面:

  ——取消專業校考。中央戲劇學院、北京電影學院、北京舞蹈學院將採取部分專業取消專業校考,直接按照高考成績擇優錄取,或是同時參考省級統考成績。

  ——線上選拔。上海音樂學院對音樂表演專業採用“遠程網絡面試+線上提交視頻資料”的辦法﹔北京電影學院將朗誦、舞蹈、演唱、演奏等各類技能型考核項目,由現場面試方式改為考生按要求採集考試過程視頻並通過網絡提交的方式。

  ——延期校考。中央戲劇學院部分專業由於專業特性和學校對生源選拔的特殊要求,將延期組考,並盡最大努力壓縮考程。

  據教育部介紹,今年共有199所高校組織線上考試錄取或初選,目前已有168所高校組織完成線上的考核(佔校考高校的84%,涉及考生163萬人次)。高考后,將有72所高校在初選的基礎上再組織對考生的現場考核。

  除上述考試之外,高校體育類專業統一考試也受到了影響。

  遼寧省招生考試辦公室14日發布公告,鑒於疫情防控形勢變化,決定推遲遼寧省2020年普通高校招生體育專業省統一考試,考試時間暫定5月底開始,具體安排視疫情防控形勢另行通知。

  13日,海南省考試局終於確定,普通高考體育類專業考試於5月27日至5月31日舉行。

  江西、河北、上海等省市也於近日公布了推遲后的高考體育類考試時間安排。

  體育類統考的總體框架一般為“身體素質+專項技術考試”,由於專項技術考試項目多為室內項目,上海暫停了專項技術考試,該項成績均以滿分25分計入總分﹔身體素質考試項目的考試內容及各項分值維持不變。上海市教育考試院強調,此方案僅在2020年本市普通高校體育類專業統一考試中執行。(中新社)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