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願你三冬暖,願你春不寒”

——瓊結縣人民檢察院志願者開展捐贈服務活動見聞

2020年05月19日10:3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願你三冬暖,願你春不寒”

  五月的瓊結,鵝毛大雪不期而至。在瓊結縣加麻鄉最偏遠、海拔最高的行政村——特日村,一支身著“瓊結檢察——黨員先鋒崗”服裝的志願者小分隊正在村內開展“心系群眾,服務群眾”捐贈服務活動。瓊結縣特日村,天氣陰晴不定,氣溫忽高忽低,一場短時強降雪又將這裡帶入冬季。但捐贈活動現場卻是一派熱火朝天的繁忙景象,建檔立卡貧困戶和村裡尚未開學的幼兒園小朋友從志願者手中領到嶄新的衣服和鞋子,心裡美滋滋的,暖流充斥在心田,驅走了雪花紛飛帶來的寒意。

  用溫暖迎接大家期盼的夏天,4月初,瓊結縣人民檢察院從脫貧攻堅包村聯系點加麻鄉扎西村了解到當地群眾的受捐需求——希望能有一批衣服和鞋子送給村內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邊緣戶群眾。瓊結縣人民檢察院多方聯系、積極協調社會各界愛心人士和公益組織,最終從拉薩市籌措到一批價值7萬多元的新衣服和新鞋子。瓊結縣人民檢察院立馬將募集到的首批捐贈衣物和鞋子發放到扎西村34戶146人建檔立卡貧困戶和邊緣戶群眾手中,助力當地更好地解決“穿不愁”問題。

  瓊結縣人民檢察院志願者小分隊又將剩余的第二批捐贈物資送達加麻鄉特日村,為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邊緣戶群眾和幼兒園小朋友發放了大衣、毛衣、童裝、各式鞋子700多件。現年53歲的特日村二組村民桑旦阿媽領到了大衣、毛衣和紅色皮鞋,興奮之情溢於言表,她高興地告訴記者:“這麼好的衣服和鞋子,還是嶄新的,肯定非常貴。我家是去年脫貧摘帽的,雖說現在不愁吃、不愁穿,但要我花幾百上千塊錢買這麼好的衣服鞋子,我肯定舍不得。”

  特日三組老黨員桑杰次仁滿臉滄桑,歲月的痕跡爬滿額頭,他充滿感激地說:“我們要感恩黨的脫貧攻堅好政策,志願者為我們送來這麼好的衣服和鞋子,幫助我們提高生活品質,這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西藏優越性的體現。”

  幼兒園旦增克珠小朋友說:“感謝叔叔阿姨送給我新衣服和新鞋子,我要向叔叔阿姨們學習,將來長大了也要當志願者,幫助更多有困難的人。”

  在捐贈活動結束后,志願者還為特日村尚未開學的幼兒園小朋友講解了新冠病毒防控知識,普及了衛生健康常識,並免費發放一次性醫用口罩。

  “小朋友們知道如何正確佩戴和使用口罩嗎?”

  “小朋友知道怎樣把手洗干淨嗎?”

  “小朋友們知道什麼是新冠肺炎嗎?”

  “小朋友們知道怎樣更好地保護自己不受侵害嗎?”

  ……

  活動現場,志願者們現場示范、言傳身教,幫助小朋友們提高衛生健康防護技能、掌握新冠肺炎防控知識、增強幼兒自我防控意識。特日村雙語幼兒園大班的索朗央宗小朋友主動上前,在瓊結縣人民檢察院干警阿姨的指導下,向同學們現場示范正確的洗手流程,激發了孩子們的學習熱情,起到了很好的現場教學效果。

  當天,瓊結縣人民檢察院志願者小分隊還聯系到特日村雙語幼兒園負責人,詳細了解詢問幼兒園日常管理和教育教學情況,並來到幼兒園校舍實地察看園區重點區域監控、建立健全預防性侵制度、提升幼兒人身安全防護意識等落實“一號檢察建議”工作開展情況,普及相關法律知識,提出改進意見建議,加大未成年人刑事檢察法治宣傳工作力度。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