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春在大山深處閃光

——記林周縣藏雄村幼兒園教師邊巴卓瑪

2020年05月19日10:35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青春在大山深處閃光

“永遠用欣賞的眼光看學生,永遠用寬容的心態面對學生。”這就是林周縣藏雄村幼兒園教師邊巴卓瑪的育人理念。

畢業於拉薩師范學校的邊巴卓瑪,自1994年踏上三尺講台那天起,到今天堅守山區任教已整整26年。她為愛堅守,用行動詮釋自己的人生價值,全身心守護著藏雄村這群可愛的孩子。任教以來,邊巴卓瑪的品格和業績得到了社會的普遍贊譽。2014年獲得優秀園丁獎,2016年被評為縣級優秀教師,2019年被授予西藏鄉村教師從教20年榮譽獎……閃光的背后,是因為她有一顆甘為人梯鑄師魂的初心。

一路汗水一路歌。邊巴卓瑪目前任教的藏雄幼兒園,是林周縣最偏遠的一所寄宿制幼兒園,離縣城160多公裡。山清水秀的藏雄村,是孩子們的樂園,更是邊巴卓瑪播撒 “愛心”的天地。藏雄完全小學於2012年合並到唐古鄉中心小學,原藏雄村完全小學改為藏雄村幼兒園。由於藏雄村山高路遠、交通不便,學校合並后,幾乎沒人願意留在村裡任教。“孩子就是希望,說什麼也不能誤了孩子的教育。”幾經思量,最終,邊巴卓瑪主動請命留在了藏雄村幼兒園。雖然面臨從小教到幼教的角色轉變,但是擁有豐富教學經驗的邊巴卓瑪決心主動調整和適應,當好孩子們的 “媽媽”。

藏雄村地處大山,這裡的孩子基本處於半托管狀態,家長配合學校開展教育的主動性較欠缺。由於大多數幼兒的家離園較遠,除了就近的幾位幼兒外,另有33位幼兒食宿就在園裡,這就意味著邊巴卓瑪不僅要擔任幼教工作,還要肩負管吃管住管安全的保育任務,工作量可想而知。但為了孩子們,邊巴卓瑪選擇堅守。對於從小長在農區的邊巴卓瑪來說,習慣牧區的生活也是一種挑戰,為了同孩子們更加親近,她學會了一口流利的當地話,拉近了與孩子及家長們的距離。點點滴滴的付出得到了村干部和家長們的充分信任。在藏雄村,鄉親們把邊巴卓瑪當成了自己的家人。大家都贊許地說:“邊巴卓瑪才是孩子們的‘阿媽’。”

“十年樹木,百年樹人。”踏上三尺講台,也就意味著為人師表,意味著責任與擔當。怎樣才能做一名好老師呢?邊巴卓瑪認為,熱愛學生、尊重學生是教師最基本的道德素養。邊巴卓瑪是這樣想,也是這樣做的。幼兒們需要得到老師的愛,尤其是山區這群半托管的孩子,更需要慈母般的呵護。邊巴卓瑪像母雞護小雞一樣,守護著每一名幼兒,讓他們健康快樂地成長。“農牧區的孩子和城市裡的孩子一樣,要健康成長關鍵還是老師。”邊巴卓瑪說,“一名好老師,能夠幫助更多孩子成就未來。”

海拔4300米的藏雄村,一年隻有一個半月的“春天”。多年的堅守,邊巴卓瑪已把藏雄村當作自己的第二故鄉。為了村裡的孩子,她常年飽受著對家裡老人和孩子的思念而沒有一句怨言。 “我就是一粒隨處可以生長的種子,哪裡需要,就在哪裡扎根。如果有更艱苦更邊遠的山區需要我,我還會義無反顧地去追求我的夢想。”邊巴卓瑪說,再過兩年,她就要從教師崗位退下了,望著自己留下點點足跡的藏雄村,她希望接替的年輕教師們也能夠懷揣初心,讓教育的火種在藏雄村一直延續下去。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