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原歡唱幸福歌

2020年05月19日10:1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高原歡唱幸福歌

  連續四年我區脫貧攻堅工作被評為“綜合評價好”﹔

  2019年12月,我區19個貧困縣(區)摘帽、15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絕對貧困基本消除,整體攻堅即將取得全勝﹔

  截止到2019年11月,我區已經將所有的輟學兒童勸學返校接受義務教育﹔易地扶貧搬遷任務完成率達98.9%﹔3.23萬名貧困群眾飲水安全問題全部解決,已完成74個縣(區)生態保護紅線劃定工作……

  作為全國唯一省級集中連片特困地區,我區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扶貧工作的重要論述,因地制宜精准幫扶,舉全區之力,超常規發力,五級書記抓脫貧攻堅,實施縣(區)差異化政策,精准識別、產業支撐、政策激勵、就業優先、援藏扶助、社保兜底等工作齊頭並進,走出了一條堅實的高質量脫貧之路。

  全力攻克貧困堡壘

  “我們家不僅種植了青稞,還有藜麥,都是訂單式生產,根本不愁銷路。”曲水縣才納鄉群眾旦增赤列種植的青稞2019年收購價是每斤3.5元,藜麥更是達到每斤8元錢。農忙時種地,農閑時在聶當鄉的食品公司打工,每月工資四五千元,旦增赤列一家早早地摘掉了貧困帽。

  我區把脫貧攻堅作為頭等大事和第一民生工程,堅持“兩不愁三保障”目標標准,補短板、強弱項,出台脫貧攻堅綜合規劃、專項規劃等,形成了涵蓋產業發展、基礎設施建設、自身投入等脫貧攻堅政策體系和大扶貧格局。

  堅持黨政“一把手”脫貧責任制,實行干部“四包”制度,嚴格落實“五級書記”遍訪貧困縣鄉村戶工作機制﹔

  自治區黨委常委主動聯系深度貧困地區堅中之堅、難中之難的貧困縣,市地、縣區、鄉鎮黨委書記遍訪貧困縣鄉村和貧困戶﹔

  堅持新增資金、項目、舉措向深度貧困縣傾斜,累計投入資金佔全區總投入的78.6%以上﹔

  ……

  我區在《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實施方案》和《三年行動計劃》規劃的1800個(類)項目的基礎上,細化實施項目2697個、投資677億元。已完成項目2286個、投資552.3億元,分別達到規劃的84.8%和81.6%,深度貧困地區面貌得到顯著改善。

  2016年以來,我區累計投資360余億元,實施扶貧產業項目2661個,培育產業化龍頭企業145家、農牧民專業合作組織1萬余家,帶動23.8萬貧困人口脫貧,受益農牧民群眾超過70萬人。我區累計實現62.8萬建檔立卡貧困人口脫貧,74個縣(區)全部脫貧摘帽,脫貧攻堅取得了重大決定性進展和歷史性成就,為與全國一道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打下了堅實基礎。

  “五個一批”堅定致富決心

  日喀則市公共職業技能服務中心開設技能培訓課程,自願報名學習技術的貧困農牧民在這裡得到免費培訓。該中心教務辦主任格桑羅布介紹:“我們的目標就是通過培訓提升農牧民的自身能力,促進就業,促進增收。”

  脫貧攻堅戰打響后,我區突出產業技術合作和就業培訓,2016年至2019年,共下達貧困農牧民技能培訓補助資金2.79億元,通過“訂單定向式”培訓和送教下鄉,使15.31萬貧困人口得到了技能培訓。

  按照“六個精准”要求,我區全面實施“五個一批”工程,解決好“扶持誰、誰來扶、怎麼扶、如何退”的問題,幫助貧困戶實現了穩定增收,提振了他們自力更生脫貧致富的決心和勇氣。

  ——把發展生產作為脫貧之本,發展以青稞牦牛為主的種養業、文化旅游業、民族手工業、商貿流通業和資源開發利用等扶貧產業。

  ——把轉移就業作為增收之道,累計就近就地就業18.64萬人。

  ——把易地扶貧搬遷作為長遠之計,全區975個易地扶貧安置區(點)已竣工959個,搬遷入住26.3萬人,佔26.6萬搬遷總人口的98.9%。

  ——把生態扶貧作為惠民之策,2019年落實專兼職生態補償崗位65.5萬個,其中建檔立卡26萬個。綜合實施退耕還林還草、荒山綠化、草畜平衡獎補等項目,覆蓋貧困人口22萬人。

  ——把教育扶貧作為治本之舉,實施15年免費教育政策,連續3年提高“三包”標准,嚴格落實貧困家庭子女高等院校“三免一補”政策。累計受助學生達231.21萬人次。

  ——把社會保障作為兜底之法,全面落實住院“先診療后付費”制度,覆蓋面達到98.5%,貧困人口報銷標准較非建檔立卡人口提高5%。

  “四個不摘”鞏固脫貧成果

  “我們村有幼兒園了,可以上幼兒園啦!”在日喀則市桑珠孜區江當鄉,幾個孩子嬉笑著說。

  “在援藏資金的幫助下,村裡也建起了幼兒園,孩子們可以就近上學,真是為我們農牧民辦了一件大事啊!”村民扎西激動地說。

  這是廣大農牧區群眾生產生活條件得到全面改善的一個縮影。

  近年來,我區堅持把脫貧攻堅與鄉村振興、邊境小康村建設、特色小城鎮建設、農村人居環境整治結合起來,加快補齊深度貧困地區發展短板。

  按照“四個不摘”要求,在深入調研、反復論証的基礎上,我區研究出台《關於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的指導意見》,已摘帽的55個貧困縣(區)相繼制定鞏固提升脫貧攻堅成果工作方案和防返貧預警機制,堅持一手抓脫貧摘帽、一手抓鞏固提升,兩手抓、兩手都要硬的原則,既有力促進了脫貧摘帽,又有效鞏固了脫貧攻堅成果。

  以建立防返貧保險、社會救助、兜底保障、產業后續扶持鞏固提升等為重點,健全完善穩定脫貧、穩定增收長效機制。按照國務院扶貧辦部署要求,正在對人均純收入低於國家貧困線1.5倍的邊緣戶和脫貧監測戶進行排查摸底、信息採集和標注。

  “我想要窮者遠離飢荒,我想要病者遠離憂傷……”大型史詩劇《文成公主》中傳唱的西藏人民的美好願望,如今已成為了現實。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