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軍區開展“創破紀錄”比武練兵活動

2020年05月18日23:06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拉薩5月18日電(鮮敢、黃鵬宇、王巍巍)天氣晴朗,逆光,氣溫11℃,射擊場上,靶子就是“敵人”,參賽官兵已經死死地盯住了目標,他們靜靜地等待發令員的指示。轉眼間,槍聲大作,響徹四方,海拔近3700米,遠處雪山皚皚,在這特殊的“戰場”上,來自西藏軍區各單位的尖子齊聚一堂,他們將挑戰最大的敵人,即突破自我。

“11號射手,張磊,100環……”報靶員在喇叭中喊出成績的那一刻,全場熱血沸騰,參賽官兵齊聲贊嘆,“這可能就是第一名了”。這樣的成績無疑給后面的參賽官兵造成了巨大壓力。日前,在這敢打敢拼、轟轟烈烈的氛圍中,西藏軍區“雪域之巔·2020”創破記錄活動正式啟動。

多課目融合 考場奪魁變成戰場制勝

西藏軍區組織“創破紀錄”活動,既是對各單位訓練水平的集中檢驗,又是對各級比武競賽成果的集中展示,體現了軍區群眾性練兵比武廣泛性,彰顯訓練尖子水平,進一步掀起了大抓軍事訓練熱潮,為此西藏軍區共組織414名訓練尖子,在多課目融合的背景下真打實投,爭鋒對決。

雪域高原天氣多變,5公裡武裝越野在預定地點即將展開,然而天公不作美,雨絲毫沒有停下來的意思,參賽官兵負重25斤,整裝待發。為了全面考驗參賽官兵的綜合素質,此次武裝越野選定的路線路面崎嶇,同時有砂石、沙土等路面,況且因為下雨的緣故,氣溫已經降至7℃。

西藏軍區某旅戰士李興翔一直跑在最前面,為了參加本次創破記錄活動,他每天早起堅持一個“十公裡”,不斷給自己加壓。他身后的戰士都憋著一股勁,不斷超越別人,或者被別人超越。不同難度的路況在他們眼裡,都是可被輕鬆征服的小障礙。時間一分一秒而過,汗水和雨水混合,流過李興翔的臉頰,每前面一步,就離終點更近一步。而在此時,終點的保障人員已經保持戰位,醫務人員為防萬一,准備好了氧氣袋,等待英雄沖線。

“第一名距離終點50米……”聲音從對講機中傳出,大家緊張而有序,李興翔加快了速度,使盡全力,奮力奔跑,成功沖線,21分51秒,李興翔瞬間鬆了一口氣,癱軟下來,保障人員立刻上前。

據了解,西藏軍區“雪域之巔·2020”創破記錄活動圍繞包括單杠引體向上、雙杠臂屈伸、3公裡跑、5公裡武裝越野、400米障礙、手榴彈投遠、手槍、自動步槍精度射擊等13個基礎課目展開,進行了一場全要素的比武考核。這場大比武,讓廣大官兵看到了自身訓練的差距,激發了大家練兵備戰的動力,把考場奪魁變成了戰場制勝。

敢打敢拼 雙杠賽場揚威

平時真實訓練,戰時才能克敵制勝。戰士趙幫宇在這場比武中,終於在大家面前証明了自己。“我個頭較矮,有些比武課目我參加不了,但我不甘心,選擇400米障礙跑后,我幾乎用了自己的全部精力來練。”趙幫宇說。因為訓練,他右腿的傷剛剛結疤,裹著紗布。400米障礙跑在下午舉行,趙幫宇的戰友和領導在旁邊吶喊助威,開跑后,他跨樁、越壕溝、翻矮牆、爬雲梯……尤其是在雲梯上快速而嫻熟的動作,博得場上官兵喝彩。當記錄員報出1分43秒49的成績時,掌聲雷動,這個堅強的戰士,哽咽了,“已經出發,要死也要死在終點上”他說。

一個個成績陸續被書寫,一項項記錄証明了參賽官兵敢打敢拼的精神力量。在雙杠臂屈伸比賽項目中,盧開明是大山裡走出來的“00后”,初生牛犢不怕虎,是戰友們對他最深的印象。在臨時搭建的帳篷底下,氣溫隻有12℃,但是盧開明,每隔幾分鐘都要讓身旁的裁判員擦擦汗,他在雙杠上已經堅持了50分鐘,此時的數字是700個。短暫休息后,他用每組10個的節奏,繼續做了25個。725,大家期待他繼續突破,但他已經到了極限。最后裁判員除去無效個數,總數719個,這個數字讓他賽場揚威。

戰味很足,沒有兩把刷子難過關

短短的三天時間,所有課目的成績都被刷新,步槍100米精度射擊打出了100環,雙杠臂屈伸做到了719個,5公裡武裝越野跑到了21分51秒,手榴彈投遠達到了78.42米……這些成績的背后,是西藏軍區練兵方法手段的新突破,如有些單位開展賽前訓練,跑遍了拉薩周邊各種地形,行程千余公裡。同時還採取低駐高訓、逐級適應等辦法,有效克服了駐地和賽場之間的海拔落差。

比賽結束后,參賽官兵紛紛表示,這次創破活動沒有表面功夫,戰味很足,沒有兩把刷子還真難過關。“課目訓中設情況、比中出難題,加之在海拔近3700米的拉薩,由於高原缺氧等環境因素的影響,對參賽官兵來說,是一場嚴肅的考驗。”西藏軍區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圖片攝影:蒲津、路建)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