浪卡子縣邊境小康村裡的幸福生活

2020年05月18日11:26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山南5月18日電(白瑪論珠、萬李)從西藏浪卡子縣城出發,沿著蜿蜒的公路,一路車行一個多小時,便來到海拔最高鄉——普瑪江塘鄉。這裡平均海拔5300多米,年平均氣溫-7℃,常年大風天氣……惡劣的自然環境,擋不住普瑪江塘人追求幸福的步伐。

“近年來,在黨中央的關心關懷下,普瑪江塘通了水、通了電、通了路,家家戶戶搬進了小康新房,群眾的收入也是一年比一年好。”普瑪江塘鄉黨委書記格桑確拉一邊向記者介紹,一邊領著大家走進剛剛落成的邊境小康村——薩藏村。

圖為薩藏村邊境小康村一角。

這是一個典型的高海拔、純牧業村,坐落在無邊草原上,整齊的藏式院落、縱橫交錯的水泥路、現代化的照明設施、功能齊全的村委會辦公樓,村口一面鮮艷的五星紅旗映襯著藍天高高飄揚,展現了這個邊境鄉村的新面貌。

在格桑確拉的帶領下,記者走進了村民措赤德列家。

這是一家3人戶型100多平米的房子,有陽光房、廚房和兩個臥室,約40平米的院子裡還配備了衛生間。

“以前牧民的家裡是沒有衛生間的。”格桑確拉說,邊境小康村建設的新房,實現了人畜分離,家家戶戶都有衛生間,這不但方便了群眾的生活,更是向文明健康生活邁進了一大步。

措赤德列的妻子平日裡主要在家照顧孩子,偶爾到附近工地上打一點零工。

“老婆去年打工,掙了6000多元錢。”措赤德列向記者細數一家人搬進新房后的生活:住宿條件好了,冬天不怕風雪了,孩子上學也不用花錢,每年還有草補、邊民補貼等等……

“這些都是黨的好政策呀!”

措赤德列的客廳,擺滿了嶄新的藏式家具,而一角的三開門大冰箱格外醒目。妻子拉姆卓嘎笑著說,“其實在我們這裡冰箱用處不大。但是,現在日子好了,城裡能用上的電器我們一樣也沒少。”

措赤德列的家,在村裡算是中等戶,有9頭牦牛、60多隻羊,還有跑運輸的貨車。

措赤德列告訴記者,新的一年裡,他會更加努力,讓自家的腰包更加鼓起來。

圖為拉姆卓嘎在打酥油茶。

站在打隆鎮康薩社區村民旦增拉姆家二樓遠眺,一片廣袤的農田,三三兩兩的群眾正在地裡耕作,充滿著春的氣息。

旦增拉姆的新家屬於原址重建,是一棟兩層小樓,黃的牆、黑的邊,讓小樓與周圍的古鎮建筑融為一體,院內正在修建獨立廚房,她說:“做飯時候的油煙會把新裝修的房子熏黑!”

旦增拉姆對新房格外滿意,也十分愛護,家裡的每一個角落都打掃得干干淨淨。桌上擺滿了干果、卡塞和飲料等,家裡各種電器一應俱全。二樓有三個房間,陽光透過玻璃窗戶照射進來,陽台上鮮花綠植,這一切都顯示著主人家生活的豐盈美好。

她的丈夫格桑桑珠有著一門好手藝,會做木工、會裝修房子,一家人的生活一直比較寬裕。除了丈夫在外打工賺錢,她自己干農活也有一定的收入。

旦增拉姆說:“裝修都是丈夫親自動手的,包括做家具、貼地板磚、貼牆紙等,隻花了三萬多元的材料費。”

“新房子是全框架結構,交付時是簡裝好的。”打隆鎮黨委書記李曉勇介紹說。

從旦增拉姆口中記者了解到,她和丈夫很重視孩子的教育,早些年,不管有多大的困難,從未讓孩子放棄過學習。

如今,他們三個孩子都大學畢業成家立業,有了自己的事業和生活。他們夫妻兩口也拿到國家各項補貼,生活過得十分舒心。

提起這些年的變化,旦增拉姆激動地說:“這都是黨和國家的好政策帶來的,沒有黨的好政策就沒有我們的幸福生活。我也時常教育孩子,要時時刻刻把黨和政府的恩情記在心裡,盡自己最大努力回報社會。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