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鯨電單”今年在西藏還將投放3000輛

2020年05月18日11:04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小鯨電單”今年在我區還將投放3000輛

  市民掃碼使用小鯨電單。

  繼共享單車后,拉薩街頭又出現了一種新的共享交通工具“小鯨電單”,小巧玲瓏的車身及藍白相間的顏色引起了不少人的注意。小鯨電單自去年12月在拉薩投放以來,目前市區有400余輛,分布在各個區域及路段。記者了解到,今年還將在日喀則、林芝等地陸續投放近3000輛小鯨電單,充分滿足人們的綠色出行需求。

  小鯨電單拉薩區負責人格茸農布介紹,目前,拉薩市共有400余輛小鯨電單。“自去年12月投放以來,目前注冊用戶達兩萬多,大部分是上班族,學生也佔一定比例,使用情況較好。”格茸農布說。

  在神力時代廣場上班的小趙是小鯨電單的忠實用戶。小趙表示,自己平常都是坐公交車上下班,但有時加班就會錯過末班車,而共享電動車的出現給他的出行帶來了極大便利。“有時候外出辦點事,開車去還要為找不到停車位而苦惱,小鯨電單的確更省事、方便。”市民卓嘎說。

  小鯨電單的使用方法很簡單,用戶通過微信搜索並進入“筋斗小雲雲”小程序,按照系統提示,完成注冊、實名認証、繳納99元押金后,掃描小鯨電單車尾的二維碼,選擇“立即用車”就可以租用電動車了。

  記者從“筋斗小雲雲”上看到,系統會根據用戶所在片區所設的投放站點以及電動車停靠情況,顯示附近車輛信息,包括車輛編號、所在位置、車輛剩余電量及續航裡程,幫助用戶了解車輛信息,滿足出行需求。同時,“筋斗小雲雲”小程序規劃設置了常規還車區、推薦還車區、收費還車區、禁行區、禁止停車區、運營區等區域,不僅方便用戶租用電動車,還規范引導用戶的還車行為。

  在收費方面,“小鯨電單”騎行時間不超過15分鐘收費4元、15分鐘到30分鐘內收費8元﹔1小時12元,24小時內50元封頂。相信很多使用過小鯨電單的用戶會發現,目前的收費標准相較於剛投放時的價格有所上漲,對此格茸農布表示,前期在拉薩運營時,電動車出現了很多起惡意破壞現象,因此價格往上調了一點,不過近期將對價格進行下調。

  “每輛共享電動車都有定位系統,以往如果超出服務區范圍,共享電動車會慢慢斷電,致使無法騎行。但考慮到斷電后會給用戶造成不便,現在根據超出范圍的距離長短進行收費,不在還車區域內還車要收取10至500元的道路救援費。”格茸農布說。

  此外,為保障用戶使用安全,小鯨電單禁止未滿18周歲的用戶騎行,且僅限單人騎行、禁止載人,每天還會有工作人員對電動車進行檢查,及時維修。格茸農布也提醒用戶,騎行時應遵守交通規則,車輛停放至規定還車區域,方便他人使用﹔愛惜車輛,保持車輛清潔,騎行中遇到車輛故障,應停止使用並聯系客服。對於違規停放、載人騎行、賬號借予未成年人使用等違規行為,視違規程度,給予警告、處罰或賬號禁用等措施。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