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主動脫貧 小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2020年05月18日11:01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村民主動脫貧 小日子過得紅紅火火

  紅梅是畢達村村民。對於2018年2月發生的事情,她也許這輩子都不會忘記。那時,她們一家人搬進了寬敞明亮的新房子,此后的生活也越過越紅火。

  說起紅梅的故事,村裡人都會豎起大拇指。以前她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現在是大家學習的榜樣。

  今年41歲的她,有4個孩子,其中兩個是她收留的孤兒。一直以來,僅靠她種地維持一家人的生計,多數時候還要靠鄰裡的幫襯。

  長期貧困讓紅梅認識到,僅靠種地是無法改善自身經濟狀況的。她暗下決心,要摘掉貧困戶的帽子。“如果一直這樣下去隻會貧窮一輩子。”紅梅說。但是,家裡有4個孩子需要撫養,她無法外出務工。

  2016年,在政府的幫扶下,她家有了溫室大棚。“隻要自己勤勞,我想這是增收的好辦法。”回憶起當時紅梅這樣說。辛苦沒有白費。在她的努力下,第一次賣掉溫室大棚裡的蔬菜,賺了3000元。

  同時,她也意識到還得做一些事,才能徹底擺脫貧困。恰好當時全村開始搞綠化,種植桃樹等經濟林木。紅梅便在自家地裡種了一些桃樹。等到2018年已經開花結果,又帶來了經濟收益。后續,她又種了不少,一個小果園的雛形便產生了。現在她又開始種植藏藥材。並且積極申請入黨,努力學習文化知識。

  2016年初,紅梅一家年均收入隻有2000元左右,去掉各種必需生活資料外,就連4個學生的生活費都還有困難。而現在,她在大家的幫助下,再加上努力上進,家裡的年均收入漲到了10400多元。

  在困難時期,得到了很多幫助,紅梅決心將這份溫暖傳遞下去。她常說:“得到了大家很多幫助,我永遠不會忘記!”所以,現在總能看到她幫助別人的身影。受到了村民們的信任和支持,還被選舉為村婦代會主任。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