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人格魅力感染學生

2020年05月18日10:49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用人格魅力感染學生

  她是一位將青春和熱情奉獻給教育事業的普通女子﹔她是一位用愛心和汗水培育桃李芬芳的朴實教師﹔她是學生心中可親可敬的“班主任媽媽”——她就是山南市瓊結中學教師劉定紅。

  2003年,21歲的劉定紅從湖南來到瓊結,開始了為之奮斗的教育生涯。

  劉定紅曾說:“我沒有崇高的誓言,只是用真心、用愛對待我的每一個學生。”

  2005年10月,劉定紅的班上來了一位沒有帶任何生活和學習用品的“放羊娃”。那時工資微薄的她主動為這名特殊的學生添置齊了學習和生活用品,手把手教他握筆寫字。現在,這個“放羊娃”已經做起了生意、成了一名小老板。

  劉定紅印象最深的是2011年冬天,班裡兩名有點調皮的男生在學校和家長不知情的情況下突然失蹤,劉定紅一下子慌了神,她著急地向學校周邊的路人和每輛客車司機打聽他們的下落。確定他們仍在瓊結后,就在縣城的每一個角落和周邊的每一片樹林裡尋找,哪怕連續走了6個小時、腳底磨出了水泡也顧不上休息。終於,劉定紅在一片樹林裡找到了他們,激動的她顧不上責備,一把將他倆摟在懷裡噓寒問暖,在得知他們還餓著肚子時,帶他們去餐館吃飯,並耐心教育他們要遵守紀律、努力學習。

  兩年前的深秋,劉定紅看到班裡那個父母離異、成績很差的男孩還穿著破球鞋,漏在外面的腳趾凍得通紅,她強忍著心酸,帶男孩去買了雙皮鞋。這個男孩哽咽著說,這位漢族女老師給了他第一雙最暖和的皮鞋,是他心中親切的“班主任媽媽”。

  在當班主任這些年裡,劉定紅每天都會去食堂、宿舍看看自己的學生,問他們吃得好不好、住得習不習慣,還先后從工資中拿出8000余元資助9名學生的學業和生活。

  歷年來,劉定紅先后獲得“優秀教師”“骨干教師”“優秀班主任”等榮譽稱號,所教學科成績一直位居全年級第一,所帶班級的成績多次在全市中考中排名第一,她的學生白瑪隆珍還摘得了2015年山南中考漢語學科的桂冠。

  從教15年來,這名山南市首屆“名班主任”以朴實的人生品格、踏實的工作作風、堅定的人生信念、執著的人生追求,實現著自己光榮而神聖的使命。她把無數個休息日都奉獻給了學生,就算是常年胃病、膽結石發作疼痛難忍時,都依然站在講台上為她牽挂的學生們授課。因為她覺得,隻有和她的學生們在一起,她的心才是踏實的﹔隻有看到她的學生們成長成才,她的青春才是無悔的!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