靠質量創事業 以共富報鄉親

2020年05月18日10:28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靠質量創事業 以共富報鄉親

邊旺1975年8月出生於日喀則市江孜縣卡堆鄉白定村,2012年組建卡旺建筑施工隊,2016年5月,創立西藏域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實現了從農家娃到農民企業家的華麗轉變。

愛心點點,溫暖人心,邊旺富起來的同時不忘幫助鄉親們。在他的幫助下,不少村民踏上了致富之路,向著美好生活前進。

邊旺17歲開始跑運輸工程,小嘗甜頭的他目光深遠,覺得跑運輸沒有永遠的好風景。經過一番思索后,他決定運用自己的經驗組建施工隊,江孜縣卡旺建筑施工隊由此誕生。“給別人跑運輸工程,工資很低,當時的相關政策對老百姓創業支持力度很大,我就有了自己組建施工隊的想法。”邊旺說。

卡旺建筑施工隊積極投身江孜縣工程建設領域,從零碎小工程到江孜縣的農牧、水利、交通、安居工程再到扶貧開發工程。在他的不斷努力下,2016年5月,西藏域雄建筑工程有限公司誕生。

“公司有40余名固定員工,其中有6個是建檔立卡貧困戶,當公司承攬項目時,我們會招些臨時工,多時可達300余名農民工。”邊旺介紹說。

誠信是公民道德的基石,是做人做事的道德底線,失去誠信,個人就會失去立身之本,工程隊就會失去運行之軌,誠信與責任是邊旺成就事業的強大法寶。從卡旺建筑施工隊形成至今,凡是邊旺承攬的施工項目,他都力求“誠”字當頭,保質保量完成,漸成規模的建筑施工隊依靠的不是從業人員數量,而是過硬的工程質量和誠信品質。

江孜縣屬農業縣,水利項目至關重要。邊旺於2014年承攬了年堆鄉挪水庫的項目,項目的每個施工環節邊旺都親自監督,用料上絕不偷工減料,水庫歷時4個月建成。“無誠不足於立信,無信不足於立身,隻有質量得到了保証,工程才能運行。”邊旺說,“水庫建成后儲水能力大大增強,農民的生產生活條件由此得到很大改善,這個項目也得到了區水利廳的高度贊揚。”

基礎不牢,地動山搖,卡旺建筑施工隊一直堅持高質量的施工標准。在江孜縣卡堆鄉白定村水渠建設項目中,部分施工隊員認為村裡的項目不是大項目,可以敷衍了事,邊旺知道后非常氣憤,嚴肅批評施工隊員:“不管項目的規模如何,既然我們做了,就要保質保量完成,切不可因為項目小就偷工減料,敷衍了事。”后來,水渠建成后得到了當地村民的高度認可。

致富誠為首,邊旺接下的項目,從不因利潤少甚至沒利潤而在材料使用、施工工序上謀利。江孜縣江熱鄉的機耕道項目,有近六公裡長,項目資金隻有9.6元,“懂行”的施工方都望而卻步,因為他們明白,這樣的項目,材料用得越好、投得越多、施工越復雜,就會賠得越多。

可邊旺毅然決然地接下了這個工程,因為在邊旺的心裡,做基層項目就是為老百姓謀福利。

多年來,提起卡旺建筑施工隊做的工程,百姓都會豎起大拇指,政府也予以高度肯定,卡旺建筑施工隊做的工程就是放心工程。每當說起這些,邊旺總是會說:“黨和國家對我們很照顧,當地政府也大力支持我創業,這些恩情我一直銘記於心,不曾忘記,我隻有用良心搞工程,用信用做表率,才能對得起黨和國家,對得起鄉親們的信任。”

2016年以來,邊旺累計實施幫扶工程達20余項,折合人民幣50余萬元﹔先后在江孜縣范圍內累計開展公益募捐和愛心幫扶活動達25余次,共計30萬元,幫扶對象達65戶430余人﹔對兒童福利院、老人院、貧困學子、病患家庭,邊旺都慷慨解囊,一個沒落下,為江孜縣兒童福利院、敬老院以及卡堆鄉的貧困戶累計捐款25萬余元。

此外,邊旺還積極響應縣委、縣政府“百企幫百村”號召,迅速行動,投入到精准扶貧結對幫扶活動。2016年以來,為白定村鄉親創造就業崗位120余人次,實現收入達240余萬元﹔為定點結對幫扶的卡堆鄉白定村、增麻村累計投入幫扶資金達60萬元左右,用於幫助村民解決生產生活燃眉之急﹔幫助貧困戶集資創建產業項目2個,投入資金17萬元,從而帶動了一批貧困群眾就業,實現年終有分紅,貧困戶有經濟來源。

達貴是江孜縣卡堆鄉白定村的貧困村民,家境貧寒的他從小以牧馬放牛為生。后來,邊旺把達貴帶到建筑工地上,讓他學習裝載機駕駛技術,不僅不收學費,管吃管喝管住,還每個月給他發工資。

現在,達貴成了公司裡的業務能手,家裡蓋了新房子,還養育著三個孩子,日子越過越好。說起十年前的自己,達貴對邊旺隻有無盡的感激。他說,如果不是邊旺大叔的幫助,他還是一個放牛娃。

多年來,邊旺一直堅守著為鄉親們奉獻的初心。“我是農民的兒子,也是改革開放的受益者,先富起來了就理應為村裡做點事,把家鄉建設好了,我的心也就踏實了。”邊旺說。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