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學畢業后,她們選擇在民營企業上班

2020年05月16日21:24  來源:人民網-西藏頻道
 

人民網山南5月16日電(萬李、蔣姬)在西藏隆子縣“菜籃子”基地,溫室大棚內青翠的菜葉上露珠在陽光照射下閃閃發光。達娃央金帶領幾個同齡人在忙碌著。

達娃央金是一名高校畢業生,在基地工作已經有4年多。2015年大學畢業,她回到了老家隆子縣后,達娃央金在當地政府引導下來到隆子縣“菜籃子”基地,跟著援藏專家學習蔬菜種植技術。“當時,政府工作人員鼓勵我要轉變就業觀念,腳踏實地,從實際出發,把人生的路一步步走穩、走實。”達娃央金說,一開始,她還有些猶豫,來到基地抱著一邊復習一邊工作的心態,想著繼續考公務員。

圖為達娃央金指導工作人員精選、儲藏新鮮蔬菜。

達娃央金愛學習、肯干。慢慢地,她學會了育苗、澆水、施肥、授粉、採摘等蔬菜種植技術,喜歡上了蔬菜種植,也踏踏實實當起了“菜農”。

如今,她已是蔬菜基地的技術總監和負責人。對現在的工作環境和待遇,達娃央金很是滿意,她說,“公司對員工非常關心、體貼,特別是對高校畢業生,總是高看一眼、厚愛三分,還經常組織各類培訓,個人上升空間也比較大。”

目前,就業形勢異常嚴峻,公務員考試難度逐步增大,看著達娃央金的成長經歷和工資待遇,隆子縣的不少大學生畢業后選擇通過各類招聘會、通過市場找工作。

“基地離家近,包吃包住,工資待遇高,可以減輕家裡的經濟負擔。”去年通過隆子縣高校畢業生就業招聘會到蔬菜基地工作的索朗卓嘎說。

在聶雄高標准奶牛養殖場擠奶廳,高校畢業生平措元旦正在操作電腦,統計奶牛的奶產量、耳標等。他也是通過縣裡招聘會招聘過來的,他說,“在這裡工作,收入穩定,還可以學到很多東西,我一定好好干。”

“大學生來到企業,給企業增添了新鮮血液,我們把年輕人特別是大學生當作自己的孩子來培養,為他們提供提升的資源和渠道,幫助他們成長。”隆子縣民營企業家巴珠說,“企業能有今天的發展,得益於黨的好政策,我們在做大做強企業的同時,履行好社會責任,給當地高校畢業生提供一些就業崗位。目前,‘菜籃子’基地有5名大學生,奶牛基地有18名、隆子河酒店有8名、永創發展建設公司有9名。”

近年來,越來越多的高校畢業生在與民營企業的接觸中,感受到了企業在薪資待遇和發展空間方面的優勢,就業觀念也在不斷發生轉變。

隆子縣日當鎮宗那村的扎西羅布2019年西藏大學畢業后,待業在家。

今年3月,在父親的一再勸說下,扎西羅布懷著忐忑的心到隆子縣宗那建筑公司應聘,成為了一名實習生。

“我媽媽體弱多病、長年吃藥,公司解決了醫療費用,還給父親和我提供了就業崗位。”扎西羅布說,“我會懷著一顆感恩的心,努力學好業務知識,不斷提高自己各方面的能力,使自己盡快成長為一名對公司有用的人。”

圖為德吉卓嘎在公司磚廠檢查安全生產工作。

2018年,德吉卓嘎從中國農業大學一畢業就進了隆子縣宗那建筑公司,現任公司經理。德吉卓嘎說,公司給了她很多機會、平台,她也愛上了這個行業。是金子,在哪裡都會發光的。

“目前,公司有28名大學生,也制定有《高校畢業生培養方案》。下一步,我們還要積極履行企業的社會責任與擔當,有計劃地招聘和培養一批西藏籍大學生。” 隆子縣宗那建筑公司董事長加央曲扎說。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