恪守職責,把黨的旗幟舉起來

2020年05月15日12:26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恪守職責,把黨的旗幟舉起來

  自治區廣播電視局機關第一黨支部由局辦公室和局機關后勤服務中心組成,共有黨員24名,其中藏族黨員14名、漢族黨員8名、其他少數民族黨員2名。近年來,該黨支部以提升組織力為重點,突出政治功能,全面加強支部標准化建設,使支部真正成為教育黨員的學校、團結群眾的核心、攻堅克難的堡壘。

  黨建責任突出“實”。區廣播電視局機關第一黨支部切實增強“抓黨建是本職、不抓黨建是失職、抓不好黨建是瀆職”的責任意識,建立黨建工作責任制,年初制定黨建工作要點,採取定方案、定目標、定措施、定責任、定時限的“五定工作法”抓落實。支部委員會每月定時聽取支部委員工作匯報,建立支委台賬機制,年底採取組織生活會、民主評議黨員、年終工作考核等方式對賬驗收黨建工作落實情況,考核結果與黨員干部綜合評價、評先選優挂鉤,做到年初定責、每月督責、年底述責。按期進行支部換屆調整,支部書記認真履行第一責任人責任,副書記和5名支部委員分工負責,加強黨小組建設,保持抓支部建設的強大合力。建立“日讀一份報、月講一堂課、季讀一本書、年考一次試”的學習機制,年均開展各類集中學習40余次,“學習強國”學習平台使用率達100%。建立理論學習與業務知識學習聯學機制,實現同頻共振、同步提升。

  政治生活突出“嚴”。堅持“三會一課”制度落實常態化,建立支部微型講習所,以支部委員為重點,組織全體黨員上台講黨課。組織生活會常態化,定期召開支部組織生活會,分管局領導以普通黨員身份參加,真刀真槍地開展批評與自我批評,起到了臉紅心跳、出汗排毒、治病救人、加油鼓勁的作用。談心談話常態化,採取工作間隙談、業余時間談、組織生活會前集中談等多種方式,實現支部書記與全體黨員談話全覆蓋。黨性建設常態化,每周組織黨員學習黨的規章制度、學習一位先進模范,開展“戴黨徽、亮身份、強黨性”活動,為黨員過政治生日,發放政治生日賀卡,重溫入黨誓詞,不忘入黨初心。主題黨日常態化,開展設立黨員“愛心基金”、清明祭掃烈士陵園、參觀廉政教育基地、環境清掃、參觀扶貧成果展、參觀西藏百萬農奴解放紀念館等活動,使黨員在參與活動中接受教育。

  制度建設突出“硬”。堅持問題導向,針對辦公室人員多、事務多、廉政風險點多的情況,從制定《局機關第一黨支部(局辦公室)工作紀律》、明確7個方面紀律入手,要求干部職工按規矩辦事,干成事、不出事,做到令行禁止、步調一致、清正廉潔。建立健全《黨員教育管理制度》《組織生活會制度》《黨風廉政建設制度》等一整套工作制度,統一上牆,嚴格執行,做到執行制度沒有例外。以“黨員攻堅行動”促進業務工作,業務工作再忙,黨建工作也從未放鬆,在落實機構改革涉及局辦任務、籌備全區廣播電視工作會議等重要工作節點,成立黨員攻堅組,組織黨員沖在一線,帶領干部職工攻堅克難打勝仗。在文字綜合、參謀服務、督查督辦、會議活動、文電運轉、應急值守、機要通信、安全保密、檔案管理、綜治維穩、后勤保障等工作中,注重發揮黨建保障作用,明確了“高站位保持忠誠、高水平參謀服務、高效率統籌協調、高質量督促檢查、高標准運行保障、高層次推進黨建”的工作思路,並取得顯著成效。

  近兩年來共有12名同志榮獲局黨組“優秀共產黨員”“優秀公務員”“先進工作者”等榮譽稱號,2019年“七一”兩優一先表彰中,獲局黨組“先進基層黨組織”榮譽稱號。

(責編:郝潔、柴濟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