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起“根羅隊”,群眾豎拇指

2020年05月15日12:20  來源:西藏日報
 
原標題:提起“根羅隊”,群眾豎拇指

  高寒、缺氧、雪災……10年如一日,在海拔4400米以上的基層一線,與農牧民群眾同吃、同住、同學習、同勞動。

  他就是先后3次在日喀則市昂仁縣雄巴鄉、定日縣長所鄉班久村、仲巴縣霍爾巴鄉貴桑村駐村的中國電信西藏分公司員工羅布頓珠。

  參加駐村工作以來,他秉持初心使命,以“四講四愛”為切入點,向農牧民群眾傾注愛心,時刻把群眾的冷暖放在心中。

  提起羅布頓珠這個名字,貴桑村群眾可能比較陌生,但提起“根羅隊”(羅隊長),大家都會豎起大拇指為他點贊。

  2014年,在一次走村入戶中,羅布頓珠發現,貧困戶洛桑有5個孩子,大兒子初中畢業后在外地務工,最小的孩子因聾啞在家,還有3個孩子正在上學,生活困難。

  羅布頓珠此后又三次來到洛桑家,終於做通了他的思想工作,順利幫助洛桑的大兒子應征入伍,並勸說洛桑讓小孩堅持上學。洛桑說:“當初多虧聽了‘根羅隊’的話,堅持讓3個小孩上學,現在他們都考上了大學。我們一家人都感謝他。”

  駐村期間,羅布頓珠和駐村工作隊幫助群眾的事,說不完。

  2018年冬,仲巴縣特大降雪,給群眾的生產生活帶來嚴重影響。牲畜膘情下降,通往各草組道路被雪阻隔。羅布頓珠和駐村隊員們帶領群眾開展自救,同時聯系工程車輛,用9個小時疏通積雪道路50多公裡,確保救災物資順利送達,解決了群眾的燃眉之急。

  2020年2月15日,零下27度,羅布頓珠接到村“兩委”的電話,由於草場冰雪覆蓋面積大,沿河群眾生命財產安全受到威脅,請求駐村工作隊幫忙。羅布頓珠立即聯系大型裝載機,利用2天時間,對漫水地段進行堵截,化解了危險。

  羅布頓珠經常對駐村隊員說:“你把群眾放在什麼位置,群眾就把你放在什麼位置。”在他眼裡,隻要關系到群眾利益,就沒有小事,沒有煩事。

  他經常深入牧民家、學校……廣泛動員群眾,結合“四講四愛”群眾教育實踐活動,積極宣講黨的惠民富民政策,教育引導牧民群眾樹立勞動最光榮、奮斗最幸福的思想觀念,真正發揮了黨和群眾之間的橋梁紐帶作用。

  羅布頓珠還幫助村“兩委”成立了養羊合作社、利民合作社。通過1年的運行,利潤達27萬多元,為28戶群眾分紅5萬多元,還為4戶貧困戶提供就業機會,每人每年工資收入約3萬元。

(責編:郝潔、柴濟東)